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丨余检共谱清风曲
时间:2023-06-02  作者:范跃红 余检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体:  

“臣子污,百姓苦,贪官蠹役过街鼠。大唐元载惹皇怒,北宋六贼历沉浮。国也唤,民亦呼,清风拂,正气足。断案不别亲与疏,秉公执法罪人伏。余检共谱清风曲,心齐事成终不负。”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一楼大屏幕推出最新一期“廉语清风”,这首该院干警金小苗创作的清廉诗词《将进酒·颂清风》,吸引检察人员和办事群众纷纷驻足观看。

“廉语清风”是余杭区检察院推出的廉政教育和检察廉洁文化品牌。去年以来,该院定期向院领导、部门中层和青年干警约稿,以谈体会、书诺言、诗词仿写、廉文荐读等方式创作廉语,并通过大屏展示或微信公众号进行选登。现已推出40余期。

“检察机关职责重大,强化清廉机关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引导检察人员勤廉从业、秉公用权具有重要意义。”谈及品牌创建的初衷,余杭区纪委监委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余江海介绍,该院将“廉语清风”作为开展廉政教育的切口,一改“输出—接受型”传统模式,推行“展示—分享型”全新模式,让检察干警明大势、展才华、晒形象、促勤廉。

“廉语清风”让检察干警有了廉政教育的“主人翁”意识。“作品被选用后会公开展示,我当然会认真对待,既要主题鲜明、言之有物,也要语言优美、朗朗上口。”该院干警石珏说,以前的廉政教育觉得自己只是个被教育者,现在这种方式变被动为主动,干警纷纷主动撰稿、踊跃投稿、积极评稿,职业使命感和集体荣誉感显著提升,全院上下正气充盈、清风常在。

深化廉政教育的同时,该院的廉洁文化之花也生根发芽,悄然盛开。该院在开展“话廉语·述忠诚”主题活动时,干警积极书写清廉家书,将廉洁从检的决心融入字里行间,向家人传递;在日前开展的“沐清风·悟初心”主题活动中,40余名检察人员沿着“小莲清风廉运——清心之旅”路线,参观于谦廉洁文化陈列馆,现场体验传统文化中的清风廉意,让廉政教育走心,让廉洁文化入心。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余检)

[责任编辑: 李君瑞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