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丨“廉洁微苑”每日敲响警钟
时间:2023-06-02  作者:刘立新 王飞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体:  

5月25日刚上班,当打开河南省三门峡市检察院微信工作群,“廉洁微苑”便映入眼帘。短小精悍的每日一学、每日一案、每日一言推陈出新,不仅给干警廉洁从检提了醒,久而久之也筑起了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当天的每日一学板块刊登了《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六条关于在国(境)外有不当行为的相关处理规定。每日一案板块刊登的是某粮油购销公司经理陈某超等人公款吃喝、公款购买烟酒礼品问题,陈某超等人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党内警告处分。每日一言板块刊登的是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以勤为标以惰为戒。“廉洁微苑”提醒党员干警始终绷紧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之弦,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守好底线。

在微信工作群打造“廉洁微苑”,每个工作日刊播一期,通过每日一学板块学习党规党纪、“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制度规定,引导干警自觉把纪律的刚性约束转化为日常行为;通过每日一案板块传达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引导干警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钟长鸣,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通过每日一言板块学习廉政名言警句,引导干警强化自我约束,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将正面引领与反面警示有机结合,将廉洁要求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浸润人心。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我们创办‘廉洁微苑’的初衷就是为干警常敲自律警钟,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划出思想红线、明确行为边界、严守纪律规矩,通过涵养廉洁文化,推动廉洁教育常态长效。”该院检察长张道伟说。

该院自2022年10月8日创办“廉洁微苑”以来,目前已编发100余期。“我在‘廉洁微苑’的熏陶下成长,在不断提醒和警示中成熟,只要从细微处入手,从点滴做起,就能构筑党员干警拒腐防变之墙,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该院干警高建涛深有感触地说。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王飞)

[责任编辑: 李君瑞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