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雄安:数字检察与数字城市建设“三同步”
时间:2023-05-31  作者:汪银平 杨景茹 甄洪达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交出数字检察“雄安答卷”

河北雄安:数字检察与数字城市建设“三同步”

千年大计,只争朝夕;国家大事,必作于细。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雄安新区考察,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提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同时,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点任务,其中明确“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面对从“一张蓝图”到“未来之城”的发展机遇,如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雄安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新区数字之城、未来之城的发展目标,河北省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主动融入数字城市建设,充分发挥大数据赋能司法办案、参与融入社会治理的作用,交出数字检察“雄安答卷”。

锚定方向:主动融入数字城市建设,构建数据共享新格局

雄安作为中国第一个全域实现数字城市与物理城市同步建设的城市,现实城市中的每一栋建筑、每一盏信号灯,都能在数字孪生空间中一一对应。

2022年6月29日,全国检察机关召开数字检察工作会议,对加快数字检察建设,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提质增效,更好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

为着力在服务保障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检察智慧,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中走出新路径、探索新可能,2022年11月8日,雄安新区分院与该区数字办共同出台了《关于支持雄安新区检察机关深度融入数字城市建设加强大数据应用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支持雄安新区检察机关深度融入数字城市建设,将数字检察建设与新区数字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广应用;支持雄安新区行政数据与检察数据共享、共用、共治,为服务新区社会治理提供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融入城市整体规划建设,打通数据壁垒,推动数据共享对接,是落实检察大数据战略的必经之路。”在雄安新区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纪志明看来,《意见》的出台是检察机关主动融入新区数字城市规划建设的一次积极尝试,并且收获颇多——雄安新区分院作为城市运营中心的分中心,可通过块数据平台实现与各单位之间数据共享,同步获取智慧社区数据、智慧道路数据、气象数据等海量公共服务数据。

为持续推进政法协同数据、行政执法数据对接,该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意见》,实现“两法衔接”平台与河北省“互联网+监管”、雄安新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提升数据共享信息化水平,实现了两级行政单位行政许可信息共享。

点燃引擎:“区块链+检察”创新助力检察工作提档升级

雄安新区作为国家区块链综合试点城市,为各领域区块链丰富应用提供了肥沃土壤。

作为“区块链+检察”特色领域试点单位之一,雄安新区分院协同雄安新区相关部门搭建了完备的自主可控区块链平台,为城市提供满足各类业务需求的应用级区块链服务。该平台作为国内首个城市级区块链底层操作系统,由雄安新区管委会统筹建设,目前已获得可信区块链功能评测证,为开展区块链综合试点工作提供了全方位基础支撑。

通过对检察业务梳理和调研,雄安新区两级检察机关一体开展了基于区块链的检察数据大脑业务模型、认罪认罚同步录像、“两法衔接”三个系统的建设与应用:

在检察数据大脑业务模型方面,系统采用可视化的形式为雄安新区检察干警提供全面的数据共享、数据治理和数据建模服务,探索尝试各类数据全闭环的应用流程上链,包括数据融合上链、检务数据知识上链、检务业务研判结果上链。截至2022年年底,系统已汇集各类数据1000余万条,块数据平台汇集量位居雄安新区前列。

在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律师等有关人员意见同步录音录像方面,系统按照《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要求,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全程可追溯的技术特点,实现认罪认罚案件信息和同步录音录像视频信息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

“两法衔接”系统在现有的“两法衔接”平台基础上搭建法律监督平台,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治安处罚、社区矫正信息及公检法刑事结案等信息共享。

该系统试用以来,共接入雄安新区121家成员单位,录入行政处罚案件671件,对接共享行政许可信息5358件;行政机关通过该平台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线索8件,立案3件;检察机关通过平台将47件不起诉案件移送相应行政机关,并提出行政处罚检察意见,行政机关均已处罚到位。

激发动能:深挖数字检察“富矿”,推动法律监督提质增效

如何将数字化的最新成果赋能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面对的重要课题,也是深化实施数字检察战略的重中之重。

结合雄安新区建设实际情况,雄安新区分院党组提出,雄安新区检察机关要积极构建具有雄安特色的数字检察模式,加强大数据监督模型的探索应用,建立“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法律监督机制。

目标明确了,行动就要跟上。今年初,雄安新区两级检察机关建立了一体化数字孪生办案工作区,通过创新运用分布式控制、区块链、5G、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了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数字化转型。

“我们将实体办案工作区和虚拟数字化办案工作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实现办案工作区‘实体建设多个点,网上虚拟一个区’的建设目标。”纪志明介绍,雄安新区分院通过对检察机关当前主要办案职能进行模块化设计,确立了讯问(远程提讯)、未检办案、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分析研判、检察听证等功能模块建设标准。雄安新区两级检察机关在此基础上开展办案工作区办案节点建设,完成了以容城、安新办案区为主体,船载、车载办案节点为补充的多节点实体办案工作区。

依托雄安新区全域IPv6、5G全覆盖的数字城市建设成果,雄安新区检察机关建成了移动检察工作网,建设船上办案节点和水上办案节点,实现白洋淀水上和陆上移动讯问、远程讯问、听证、宣讲等功能建设。与此同时,雄安新区检察机关依托雄安检察智脑大数据建模模块搭建了大数据检察监督模型4大类60余个,发现包括侦查活动监督、行政检察、公益诉讼等各类监督线索200余条,切实提升了法律监督效能。

“雄安检察人将在服务保障‘法治雄安’的新征程上不断前行,为建设‘未来之城’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让法治建设成为雄安画卷中的亮丽底色。”纪志明表示。

(本报记者汪银平 见习记者杨景茹 通讯员甄洪达)

[责任编辑: 吴越 张雪莹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