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即将开幕
时间:2023-05-30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社
【字体:  


近日,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由最高检政治部和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共同组织的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将于5月31日至6月2日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江苏分院举行。这也是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条线首次岗位大练兵。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公益诉讼检察走过全面推开五周年重要时间节点,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一年。此次业务竞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和激励全体公益诉讼检察人员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要求作为工作总目标,提升工作能力,深化实践探索,强化理论研究,锻造过硬公益诉讼检察队伍,持续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

此次业务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案例分析和文书制作,以行政公益诉讼和民事公益诉讼案例分别考察选手案件调查能力和审查能力,从线索分析、调查取证、证据把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文书制作等方面综合进行考察。第二环节是案件汇报和业务答辩,参赛选手就案件调查思路等问题进行汇报,评委现场提问,主要考察选手综合业务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决赛为模拟法庭辩论,以公益诉讼起诉人方、被告方进行对抗辩论,主要考察选手综合业务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

据介绍,经过层层选拔,全国检察机关共有33支队伍99名选手参赛。初赛总分前20名的选手将进入决赛环节。

(记者:闫晶晶 通讯员:宁中平 视频:黄虓 向德胜 海报:余佳)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