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面提升检察机关涉外法治工作水平
时间:2023-05-27  作者:徐日丹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童建明在第三期全国检察机关涉外法治人才培训班上讲话时强调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面提升检察机关涉外法治工作水平

本报北戴河5月26日电(记者徐日丹)第三期全国检察机关涉外法治人才培训班于5月22日至28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北戴河检察技术保障中心举办。26日上午,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在培训班上讲话。他强调,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升检察机关涉外法治工作水平,为助力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童建明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上,检察机关涉外法治工作肩负着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防范化解外部风险,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及助推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更重责任。各级检察机关要从政治上着眼、法治上着力,不断增强做好检察机关涉外法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童建明要求,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涉外法治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政治安全。以法治力量助推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深化国际司法合作机制,深化高层互访,巩固和发展双边、多边合作机制,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加强涉外法治交流。依法、规范、稳慎办理涉外刑事案件和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案件。

童建明强调,要一体推进培养、选拔、使用、管理等机制,建设一支具有过硬政治素质、开阔外交视野、良好法律素养的人才队伍。要加强涉外法治人才队伍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涉外法治人才队伍业务素能。加强涉外法治人才队伍纪律建设。

培训班邀请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澳门基本法委员会,外交部,北京大学等单位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进行授课、指导。各级检察机关办理涉外案件、涉港澳案件的检察人员以及省级检察机关外事干部共130余人参加培训。

[责任编辑: 王昱璇 张子璇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