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丨努力做到廉不言贫勤不言苦
时间:2023-05-26  作者:王猛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初心
【字体:  

开栏的话 中华民族历史上有无数清官廉吏、仁人志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厚德养廉、公而忘私、清正自守、光明坦荡等丰富的廉洁思想。开设“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专栏,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挖掘廉洁文化资源,教育引导检察干警正心修身,守住为政之本,不断加固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河南省南阳市历史上多出廉吏,既有“悬鱼拒贿”的羊续、“一笔勾销”的范仲淹,也有“大医精诚,淡泊名利”的张仲景,更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

躬耕南阳的诸葛亮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严于律己,一生节俭,勤勤恳恳辅佐刘备和刘禅,可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典范。

习近平总书记早在1989年《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一文中讲到,中国历史上有不少官吏是既廉又勤的。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在不同场合讲述古人廉政勤政的故事,寄托着对党员干部当好勤官、廉吏的告诫。

以古鉴今、以事说理,提出了一个党员干部政治素养的问题。清廉乃为政之基,勤政是善政之要,既廉又勤,官德才算圆满,善治才能成真。由此引申到检察机关,检察干警既要勤政又要廉政,既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又要勇于开展自我监督。

当好勤官,就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就要像诸葛亮一样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牢记“监督就要技高一筹”,坚持志存高远、学以广才,以办好铁案的标准和“如我在诉”的情怀,从天理、国法、人情等方面综合考量,高质效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助力更高水平法治南阳建设。

当好廉吏,就要勇于开展自我监督,就要像诸葛亮一样“不傲才以骄人,不以宠而作威”,牢记“监督不是高人一等”,把自己位置放低一点,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正确对待权力、规范使用权力、不受权力诱惑,在思想深处增强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意识,当好人民公仆,赢得群众的认可和信赖。

在南阳廉洁文化的熏陶下,检察干警一定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加强党性修养和内心修炼,努力做到“廉不言贫,勤不言苦”,为南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检察力量。

(作者为河南省唐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责任编辑: 牛旭东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