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助残日|环境无障碍 人间有大爱
时间:2023-05-21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同题报道版
【字体:  

编者按 今天,是第三十三个全国助残日。日前,中国残联召开全国助残日主题发布会,确定本次助残日的主题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凡光明进步的事业,必有检察力量参与。监督推动清理盲道、完善路口信号灯音响提示装置、确保地铁出入口无障碍衔接、建设酒店无障碍客房,主动作为帮扶涉案残障当事人……本期同题报道采撷6篇检察机关能动履职助残故事,以检察正能量呼应人间有大爱。

12家接待酒店进行了整改

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检察院检察官对无障碍客房改造情况进行“回头看”。

客房门宽拓展至90厘米,卧室床面距地面高度提高到45厘米,卫生间增设了安全抓杆,淋浴区宽敞、无门槛并专门设置了淋浴凳,客房内还配备有求助呼叫装置……近日,残障人士大李在浙江省杭州市中心某知名五星级酒店体验了改造后的无障碍客房。无论是登记入住还是如厕沐浴,细节完备的无障碍客房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但在几个月前,情况并非如此。当时,“益心为公”平台志愿者向杭州市拱墅区检察院反映,某五星级酒店原有无障碍客房取消了,使出行不便的老人、残障人士又少了一个选择。

收到线索后,检察官立即实地查看了这家位于市区繁华地带的五星级酒店,发现该酒店还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官方接待饭店。2005年,该酒店在参加五星级饭店评定时设置了两间无障碍客房,给来杭州旅游、就医、出差的残障群体带来很多方便。近年来受疫情影响,该酒店为降低经营成本,将原有的无障碍客房拆除并将其所在楼层整体出租给第三方,其后再未增设无障碍客房。

检察机关认为酒店的做法违反了关于旅游饭店星级评定的相关法规,侵犯了特殊群体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合法权益,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在多方调查基础上,拱墅区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整改。

今年3月,在相关职能部门、区无障碍办、酒店行业协会的邀请下,该院持续跟进涉案酒店无障碍设施改造工程进展。同时,检察官还邀请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专家、“益心为公”平台志愿者、残障人士代表参与验收评估,在确保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前提下,帮助酒店降低改造成本,尊重其传统风格。“无障碍客房升级了!”参与验收评估的残障人士感叹。

在检察机关推动下,相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对全区范围内的亚运会、亚残运会官方接待酒店进行了全面排查,对不符合无障碍设施建设标准的酒店进行集中改造。截至4月底,共有12家亚运会、亚残运会官方接待酒店进行了整改,共整改问题70项。

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召开在即,完善的无障碍设施是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享受亚运会的重要依托,也是展示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窗口。“无障碍环境建设除了服务残疾人,老年人、伤病患者、婴幼儿、未成年人、孕妇等群体也需要无障碍环境。我们要通过公益诉讼推进盲道、无障碍公交、无障碍通道、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客房等无障碍环境更加完善,让特殊人群走得出去、行得安全、住得舒心,更有尊严和乐趣。”全国助残日前夕,检察官对无障碍客房改造情况进行“回头看”时表示。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王蕴 王欣雨)

“今后,我一定自食其力”

“物业公司留用我了。这里离家近,我照顾母亲很方便。”日前,福建省福清市检察院检察官到肖某工作的小区回访,肖某向检察官承诺:“我会牢记你们的告诫,遵纪守法、自食其力。”

2006年,肖某因交通事故致残。2021年9月,他在网上看到一则小广告,称只要用身份证办理一张银行卡,再借给别人过一下账,就能轻松赚钱。肖某动心了,但因其银行卡有转账限额未能如愿。后来,听说介绍他人转账也能赚提成费,肖某就让同为残疾人的陈某按要求办理了银行卡,并配合转账,两人分别获利600元。因协助转账的3.6万元系诈骗款,肖某、陈某的行为已涉嫌犯罪。后陈某主动投案,并协助公安机关抓获了肖某。

2021年12月,公安机关以肖某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提请福清市检察院审查逮捕。办案检察官了解到,肖某肢体残疾三级,不能干重活,母亲长期卧病在床,家庭经济十分困难。肖某对检察官说,他最担心的是以后母亲无人照料。

鉴于肖某系初犯、偶犯,到案后认罪认罚,积极退出违法所得等情况,福清市检察院对其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2022年10月,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今年3月10日,该院综合案件情况,对肖某、陈某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身残志不残,请你们一定自立自强,靠自己的奋斗去创造美好生活。”宣布不起诉决定时,检察官的一番告诫,让肖某、陈某含泪点头。

案件办结,可肖某无一技之长,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又要照顾母亲,其艰难处境让检察官一直牵挂在心。他们联系肖某居住地村委会,和村干部一起谋划为肖某寻找合适的工作。得知肖某家附近某小区的物业公司正在招收员工,检察官和村干部找到物业公司负责人,介绍了肖某的情况,为其争取到一个试用机会。

“肖某的表现得到物业公司和业主认可,已经转正了。”检察官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刘義)

轮椅进出地铁一路畅行

在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地铁站点无障碍设施整改完成后,检察官邀请残障人士小苏(中)现场体验从无障碍电梯到缘石坡道的便捷通行。

“无障碍通道和缘石坡道双双建好,这要特别感谢检察院的推动。出行顺畅,我心里也舒坦了。”近日,在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市轨道交通公司”)和地铁站属地街道的见证下,残障人士小苏(化名)亲身体验了无障碍设施整改后带来的安全便捷,在微信朋友圈发出感慨。

2022年9月,小苏乘轮椅从苏州某地铁站无障碍电梯出站后,发现四周被台阶和路缘包围,路缘与地面之间的高差有15到20厘米。这很让他犯难,只好求助车站工作人员。

在残疾人辅助器具公司做过销售的小苏,对残障人士的用户体验十分敏感。他向市民服务热线反映自己遇到的问题,给出进行缘石坡道改造的建议。该线索流转至市轨道交通公司处理,相关答复却让他有点灰心。原来,因台阶下方铺设有电力、通信等各类管线,施工会危及管线安全。市轨道交通公司表示,将设置信息告知牌,由车站工作人员给予相关人士通行帮助。不久,小苏就看到了告知牌,但每次出站都请工作人员帮助着实不方便。

2022年10月,在与苏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的一次沟通中,小苏了解到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也许能推动解决问题。他向苏州市检察院致信求助,线索很快流转至虎丘区检察院。

检察官深入现场查看,确认小苏反映的情况属实,而市轨道交通公司的顾虑也有道理。检察机关与管线权属部门磋商,经相关技术人员实地勘察,对方表示可以拿出可行性方案,在施工中跟进指导,确保管线运行和坡道改造“两不误”。专业问题解决了,地铁站点的特殊性又带来新问题:虽然地铁站点设在属地辖区,但出站平台周边区域由市轨道交通公司管理还是由属地管理并没有明确规定,无法确定实施改造的责任主体。检察官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相关地块归属管理情况,发现设置无障碍坡道需横跨双方管辖区域,必须合力解决。

今年3月,虎丘区检察院牵头召开整改方案研讨会,邀请市轨道交通公司、属地街道代表参加,各方表示将通力合作完成无障碍设施建设,具体实施方案很快落地:地铁出口北侧,在管线权属部门指导下,由属地街道进行缘石坡道改造;另一侧,由轨道交通公司增设一处无障碍通道,与人行道无缝衔接。

“我们走访看到,乱停放的电动车堵塞了地铁出口。建议你们加大巡查力度、设置禁停标志等,对停车秩序进行规范,全力保障轮椅人士‘出得去’。”检察官的这条建议,也得到属地街道的支持响应。

历时两个月,地铁站无障碍设施整改全部到位。整改期间,检察官与小苏保持着密切联系,随时听取他的意见。今年4月,检察官邀请小苏现场体验整改效果。小苏体验后除了微信“发圈”感叹,还写了感谢信寄到苏州市检察院:“我们残障人士以后出门更有信心了。”

据了解,虎丘区检察院联合市轨道交通公司,已对辖区23个地铁站点进行了逐一排查,确保各站点无障碍通道能与城市其他无障碍设施顺畅衔接,推动无障碍设施形成完整链条,让残障人士一路无碍。

(本报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王歆瑶 邹耀东)

让红绿灯对盲人“说话”

广东省深圳市检察院检察官回访路口过街声响提示设施建设情况。

“我不知道那一刻是红灯还是绿灯,只能靠车流的声音来判断能不能通行,有很多次因为判断不准走到了车流中间。一辆辆疾驰的车辆擦身而过,那种无助感真的让人绝望。”家住广东深圳的视障人士马先生向记者谈到从前过马路时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好在如今他已告别曾经的窘境,因为红绿灯会“说话”了。

2022年6月,深圳市检察院走访市盲人协会时,视障人士代表马先生向检察官反映了过马路难的问题。深圳市检察院立即对辖区人行横道过街声响提示装置缺失或不能正常使用问题进行专项排查。检察官发现,全市多条主干道、多个商业区和居住区周边人行道路口未设置过街声响提示装置,即使在已经设置的路口,也存在未启用、发声太小、开关设置不规范等问题,使其无法发挥作用。“信号灯音响提示装置缺失或者无法正常使用,会影响视障群体独立、安全地出行,该问题不容忽视。”深圳市检察院决定通过公益诉讼推动问题解决。

2022年12月8日,该院牵头召开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除邀请相关行政机关与盲人协会代表参会外,部分人民监督员也到会进行监督指导。会上,市盲人协会代表提出了关于完善过街声响提示装置的倡议,通过现场播放盲人过街视频,让与会者直观感受到视障群体出行的窘迫。

会议进入讨论环节后,大家各抒己见。“残障人士出行较少,所有路口都安装声响提示装置是否有必要?”“无障碍环境建设关乎人文社会内涵与生活品质的提升,虽为少数人使用,实质是惠及全体社会成员,不能以使用人数多少作为安装必要性的评估条件。”“以前也设置过声响提示,一些群众不太理解,特别是晚上有噪声,就拆除或停用了。”“噪声问题可以通过科技手段解决,这方面其他城市已有成功经验。”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深入磋商,大家就整改方案达成一致意见。

近日,深圳市检察院对磋商会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进监督。“324个未安装过街声响提示设备的信号灯路口已部署补充;636个急需安装的A类路口、2067个需要安装的B类路口已形成规划建设方案,在征求意见;235个路口的1964套现有过街声响提示设备已完成排查修复,均处于正常运转状态。”办案检察官介绍,针对一些群众反映的过街声响扰民问题,相关部门已对新型智能过街音响解决方案进行了论证,即将试点推行。

“现在出行方便了,相信明天会更好!”马先生向检察官表达了感谢之情,并对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韦磊 通讯员王栋华)

盲道恢复了应有的“空旷”

笔直的人行通道一侧,间隔有序的阻车桩延伸至远处,盲道上违规停放的机动车消失无踪。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检察院检察官邀请街道工作人员和居民代表一起到辖区某街道进行“回头看”,发现原本被车辆占据的盲道已恢复应有的“空旷”。

2022年底,汉阳区检察院“公益有你”办案团队开展了无障碍设施保护专项行动。检察官深入辖区10余条街道20多个路段进行现场调查、走访周边居民,同时邀请公益诉讼观察员发挥“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在“益心为公”平台上提供相关线索,助力检察办案。

综合走访调查情况和观察员提供的线索,检察官发现,辖区部分街道多个路段存在车辆占用盲道乱停乱放、盲道被损坏的情况,为特殊群体出行带来较大安全隐患,不利于保障特殊群体参与社会生活,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同时,检察官也了解到,资金不足等客观原因也影响了盲道等无障碍设施的提档升级。

在前往各街道逐一调研、会谈,多次磋商后,汉阳区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行动,在开展联合执法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对盲道上违停车辆车主发出限时驶离短信,下达违停处罚单,并通过社区微信群推送关于不乱停车的电子倡议书,点击量超过3000次。为从根本上解决乱停车现象,相关职能部门还对道路进行了升级改造,设置阻车桩以更好地保护盲道。

“检察机关向我们送达检察建议后,我们已经启动对辖区4条道路进行升级改造,目前一条道路的升级改造已经完成。”回访现场,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民有所呼,检有所应。检察机关主动作为,与相关职能部门携手维护视障人士合法权益,非常给力!”“益心为公”平台志愿者李女士全程跟进监督,对整改效果表示满意。

“视障人士生活中面临的很多困境是普通人无法感知的。一条畅通的盲道看似不起眼,却是他们的必需品。”办案检察官表示,他们将继续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持续关注辖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切实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让“爱”无“碍”。

(本报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余佳)

火灾后,救助金解了一家之急

河北省涞源县检察院检察官回访刘某,了解其病情及用药情况。

“房子修缮好,我们已经搬回来了。谢谢你们,司法救助金派上了大用场。”日前,河北省涞源县检察院检察官回访司法救助对象刘某时,刘某介绍了近期家庭情况。

刘某一家五口有四个残疾人,丈夫二级残疾,两个儿子都是盲人,孙子有智力障碍,2021年刘某又患上脑梗。没想到屋漏偏逢连夜雨,一场火灾让这个家庭陷入更大的困境。

2022年4月26日,邻居8岁的孩子段某在刘某家附近玩耍时,用打火机点燃了柴堆,刘某的房屋被烧毁,刘某一家只能投奔亲戚暂住。段某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段某一直跟着祖父生活。公安机关决定不予刑事立案当天,在村委会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段某祖父向刘某赔偿人民币3000元并修缮房屋。

段某祖父倾其所有赔偿3000元后,无力再修缮房屋。刘某诉至法院,虽然获得判决支持,但段某祖父实在没有财产可供执行。2022年6月,涞源县检察院开展民事案件执行监督,这起儿童玩火引发的悲剧进入检察官视野。“该案涉案金额不多,但双方家庭都十分困难。肇事者是留守儿童,祖父愿意赔偿,但拿不出钱。我们联系过孩子父亲,他在外打工收入很低,也是有心无力。”执行法官向检察官介绍。

检察官立即联系刘某,向其说明司法救助的申请范围和条件,询问其意愿。刘某喜出望外,当即表示希望得到救助。随后,检察官联合县民政局、残联、妇联和镇政府工作人员到刘某家实地走访。“咱这村里再没有比她家更困难的了,一家五口四个残疾人,全靠低保过日子。不过段家也一样难,根本拿不出钱。”村民告诉检察官。

涞源县检察院审查认为,刘某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同时考虑到其丈夫有肢体残疾,两个儿子有视力残疾,孙子有智力残疾,都是司法救助的重点对象,决定为刘某开通“绿色通道”,加速司法救助申报办理工作。2022年10月,8000元救助金发放到位,及时补上了刘某修缮房屋的资金缺口。

(本报记者肖俊林 通讯员王景齐)

[责任编辑: 何南宁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