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公益诉讼守护“地球绿宝石”
时间:2023-05-17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贵州省荔波县拥有“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和“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两张世界级名片,素有“地球绿宝石”之美誉。近年来,荔波县检察院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持续打造依法严惩、恢复司法、公益诉讼、综合治理“四位一体”生态检察样本和“检徽护绿 擦亮地球绿宝石”检察品牌。

5月17日,最高检新闻办、贵州省检察院联合开展第79次“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以“公益诉讼守护‘地球绿宝石’”为主题,带网友探访荔波县检察院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推动生态环境系统治理的公益诉讼检察实践。截至5月17日18时,直播相关话题浏览量新增1346.7万,“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总阅读量17.7亿次,总讨论量177.9万次。

8:30

“一是对月亮湖湿地公园环境整治行政公益诉讼案进行‘回头看’,二是到龙宝山查看失火毁林案补植复绿执行情况,小欧、小罗带上快检设备和案件照片证据材料,李密、罗洁联系好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大家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吗?现在准备出发。”一上班,贵州省荔波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王廷贵便召集部门干警,安排部署今天的工作。

8:50


月亮湖地处荔波县樟江风景名胜区樟江风光带中段及著名5A级景区小七孔上游,公园生态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小七孔景区生态环境、沿途村镇生产生活。“莫镇长、蒙主任,我们之前就月亮湖湿地公园内沿湖公路旁乱搭乱建烧烤棚、小卖部、临时厕所等构筑物的情况,向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违法建筑依法进行治理、加强管理,并就月亮湖水体污染问题向县水务局发出了检察建议。今天,我们来看看整改情况。”王廷贵向前来汇合的朝阳镇政府副镇长莫若来和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蒙信果表明来意。

9:00

调查核实现场,王廷贵检察官拿出整治前拍摄的违规搭建照片与现场一一进行比对。“收到检察建议后,镇政府高度重视,成立整治工作组,对违规搭建进行摸底排查,采取入户动员群众和行政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对公园周边违规搭建进行整治,现在已经全部拆除。”莫若来副镇长介绍,朝阳镇政府将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使隐患排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保护好地球“绿宝石”。

9:20

“以前月亮湖水面漂浮着大量的枯枝杂物和生活垃圾,既污染水源又影响行洪安全。”王廷贵一行来到月亮湖水上栈道观赏平台,查看湖面垃圾整治情况。“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非常重视,第一时间督促运营管理企业抓好整改,组织相关人员对水体垃圾进行清理,现在上下游已经清理完毕。”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蒙信果介绍。荔波县检察院以该案为切入点,针对生态治理漏洞、短板,进一步落实落细“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不断优化荔波河湖生态管理。

9:30


“你们好,你们是哪个单位的?”“我们是旅游公司的,定期在这里清理湖面垃圾杂物。”王廷贵检察官发现有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打捞湖边的杂物,便与他们交谈起来。荔波县旅游公司总经理余乐介绍,接到县检察院的检察建议和县水务局整治通知后,该公司进一步强化规范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定期对湖面和周边环境进行清理整治。

9:40


月亮湖周边环境目前整改效果较好,湖水清澈。为准确了解水质情况,王廷贵提出对湖水水质进行现场检测。检察技术人员取出公益魔方快速检测设备,现场取水检测。“经检测,水中氨、氮、余氯、重金属等其他微量元素均低于国家水质污染标准含量,水质达到国家二类合格水质标准。”检察官助理一边记录数据一边说。

10:20

“你好,我们是县检察院的,我们督促相关部门对月亮湖周边环境进行整治,禁止在公园里摆摊设点,你们对此有什么看法?”在月亮湖附近,王廷贵走访当地群众,听取当地群众对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整治生态环境的意见建议。“现在检察院和各个部门定期来月亮湖查看整改情况,整治之后又干净又整洁,水质变好了,环境变好了,游客也多了,我们的收入就增加了。”一群众介绍,当地群众改变了经营思路,正在发展精品民宿和农家乐。

10:30


“保护荔波生态环境,维护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永续民族地区和谐发展的根脉,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作出积极贡献......”在月亮湖公园广场中心,荔波县检察院联合县水务局、农业农村局、朝阳镇政府等单位,正在开展“保护世界自然遗产地、擦亮地球腰带绿宝石”的倡议和法治宣传活动。

10:40


荔波县检察院邀请县水务局、农业农村局、朝阳镇政府及“益心为公”志愿者来到月亮湖边增殖放流。增殖放流现场,一万余尾鱼流入月亮湖。荔波县检察院始终坚持打击犯罪与生态修复并重的司法理念,充分考虑非法捕捞行为对水域生态环境、水生生物资源产生的危害,要求行为人在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一并承担生态修复责任。2022年,该院通过办理非法捕捞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等,督促当事人开展增殖放流10次,增殖放流鱼苗5万余尾。

11:10

王廷贵与检察官助理离开月亮湖公园,与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莫稳方一同前往龙宝山,对补植后的树苗成活情况进行核查。龙宝山位于樟江风景名胜区水春河景区上游段,也是荔波县城生活用水水源上游,属于自然遗产地重要的生态功能保护区域。2022年10月,覃某某在山腰自己的果园焚烧杂草引发山火,毁林20余公顷。荔波县检察院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促修复”,对覃某某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责令其在失火毁林地就地补植复绿。

11:20


“荔波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林被烧毁或者树木被大量砍伐后,整个生态被破坏,恢复较为困难,且容易导致水土流失。我们除了看成活率,补植间距也要看仔细。”龙宝山补植现场,王廷贵和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莫稳方边走边讨论,虽然失火烧山的痕迹还在,但一排排马尾松树苗已经扎根龙宝山。

11:30


王廷贵一行对补植的树苗进行随机抽查,发现树苗已生新叶,又在树苗根部刨坑观察根系生长情况。“看这一片补植的情况成活率比较高,但是不是达到补植方案的要求,要听你们专业人士的意见。”“通过我们全面的核查,使用苗木是10700株,密度是每亩166株,经核查符合造林要求,(树苗)成活率达到95%。”听到莫稳方工程师的答复,王廷贵频频点头。

11:40


王廷贵一行对整个补植复绿基地进行查看,技术人员现场拍照确认。“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荔波干旱比较严重,这次过火痕迹到现在都还比较明显。”“我们荔波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喀斯特原始森林,这里拥有的植物、动物、昆虫及微生物接近有4000种,是一个巨大的生物资源‘基因库’,这一把火烧得令人心痛啊。”一行人边查看边交流。

12:00

现场勘查后,王廷贵前往覃某某所在村村委会,与村党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座谈交流。“通过覃某某的案件,我们村民更加注意平时用火的方式,更加注重保护我们的大山。”“检察机关守护公共利益,惩治犯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让受损的生态环境得到修复才是办案的终极归宿和核心价值。希望村里以覃某某失火案为契机,加强群众生态资源保护法治宣传教育,把保护生态资源作为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强化生态资源保护意识和法治意识,共同保护好我们的‘金山银山’。”

不知不觉时间已到中午,公益检察官的工作忙碌而又充实。长期以来,在小七孔,在茂兰,在大大小小的少数民族村寨……喀斯特峰丛深处,随处可见这一抹“检察蓝”,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检察院的检察干警们与大山的褶皱同呼吸,与花鸟鱼虫共命运,用好严惩、追偿、恢复、教育、治理“五步工作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持续推动生态环境系统治理,切实发挥检察职能守护“地球绿宝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