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深化一体化办案机制推动行政检察提质增效
时间:2023-05-17  作者:刘怡廷 吴悠  来源:检察日报-政和周刊·视线
【字体:  

攥指成拳凝聚监督合力

湖北:深化一体化办案机制推动行政检察提质增效

“法律程序我不懂,但我知道是检察官给我们家带来了希望和重生。”4月2日,家住湖北省武汉市的李某对前来采访的记者激动地说道。

李某的儿子下班后被指派自驾送货,途中被撞伤致残,却未被认定为工伤。为了讨一个公道,李某诉讼、申诉跑了8年。2022年底,该案经湖北省检察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接续抗诉获改判。

这起案件是湖北省检察机关运用一体化办案机制、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一次生动实践。近年来,湖北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部门通过聚合上下级检察院业务部门的检察资源,攥指成拳形成监督合力,最大限度地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整合资源:上下配合一体化

“我接到了检察院打来的电话,处理结果我很满意!”说起自家土地的确权检察监督案,湖北省鹤峰县的黄某很是满意。

为了自家房屋土地的确权问题,黄某向多个行政机关反映未果后,向湖北省检察院申请监督。省院第七检察部迅速指导鹤峰县检察院深入一线调查核实,并指示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检察院协调相关行政单位予以配合。同时,针对双方当事人因案涉土地权属争议纠纷引发的民事诉讼,指导州、县两级检察院采取民事、行政监督案件同步审查的方式,及时审查关联诉讼,为矛盾化解打下了基础。经多次释法说理,检察机关终于解开了黄某的心结,这起历时13年的“行民交叉”系列案件最终得到圆满化解。

“运用一体化办案机制能够更好地统筹办案力量,这一优势在复杂案件中体现得尤为突出。”湖北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孙治告诉记者,一体化办案能够实现案件线索统一管理、调查活动统一指挥、调查人员统一调配、调查资源统一使用,最终达到办案质效的整体提升。

据统计,2022年以来,湖北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部门共实质性化解各类行政争议455件,其中运用一体化机制办案96件,占比21%,相当于每5件行政争议案件中就有1件通过一体化机制化解。

同时,行政裁判结果监督案件大量集中在省、市两级检察院,客观导致了基层检察院“无案可办”的“倒三角”难题,而一体化办案机制正是解开这一难题的“钥匙”。“在上级院的指导下,我们发挥属地优势,参与了很多复杂案件的调取证据、释法说理工作,真正实现了‘人在案中练’。”云梦县检察院检察官钟贞彪对此深有感触。

形成合力:横向协作一体化

2021年,宜昌市夷陵区检察院在办理某公司尾矿库未及时进行销库治理、造成安全隐患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案件时,发现该案审理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便将案件线索移交至行政检察办案组。从一起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到一条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线索,如此顺畅的“流转”,源于湖北省检察机关建立的内部案件线索移送机制。该机制打通了检察机关各业务部门之间案件信息共享渠道,推动了“四大检察”深度融合,有效释放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内生动力。

“内部循环”打通了,能动履职便有了抓手。记者从孝感市检察院了解到,该院行政检察部门定期摸排其他案件类别中的行政检察监督线索,扩大线索来源范围,2022年共接收被移送线索16件,依职权立案并发出检察建议16件,均被行政机关采纳。如该院刑事检察部门在办理李某成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中,发现李某成患有精神分裂症,汉川市公安局可能存在未依法吊销其机动车驾驶证的情形,遂将线索移送该院行政检察部门办理。经审查,孝感市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行政单位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清理严重精神病患者持有机动车驾驶证的违法问题,依法处理34人。

为凝聚司法为民的最大公约数,切实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湖北省检察机关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的职能作用,与多部门共同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打好整治欠薪组合拳。宜昌市猇亭区检察院在办理陈某昌等18人与区人社局劳动保障行政争议系列案件中,为尽快解决农民工讨回工资的实际诉求,由行政检察部门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民事检察部门支持起诉,最终促使欠薪单位及时支付被拖欠工资18万元。

拓宽路径:外部联动更深化

内部协作是检察一体化的应有之义,外部联动则是拓宽监督路径的有益探索。

“在‘一体化’思维的影响下,我们注重加强外部协作,探索与各行政单位的联动,最终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效果。”孙治介绍,2021年,湖北省检察院与省自然资源厅会签了《关于加强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与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衔接工作的实施意见》,随后,黄冈、咸宁、鄂州等多地检察机关纷纷效仿,与当地的依法治市部门和相关行政机关建立了工作机制,一体联动。

在各地的广泛探索下,越来越多的联动协作机制应运而生——

广水市检察院与市纪委监委会签《关于加强行政违法监督协作配合的意见》,目前已发挥作用。广水市检察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市住建局等部门实施行政许可行为违法,相关责任人员涉嫌违纪违法,于是将相关线索及时移送给了市纪委监委;丹江口市检察院与丹江口市纪委监委会签了《关于加强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和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强化信息共享和线索双向移送,相互协助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十堰市郧阳区出台了《中共十堰市郧阳区委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对行政执法法律监督的实施意见》,通过开展行政机关大走访、召开联席会等途径,争取行政机关的配合与支持,推动检察建议真正落地见效,更好地实现监督效果。

“我们正在起草《关于强化检察一体化履职全面深化新时代行政检察工作的意见》,拟在加强一体化办案、‘四大检察’融合发展、外部协作和组织保障等方面进一步细化落实措施。”湖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雷爱民表示,湖北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部门将继续充分发挥好检察一体化优势,促进法律监督提质增效,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检察力量。

(本报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吴悠)

[责任编辑: 刘文晖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