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检察长论坛|紧紧把握双重发展机遇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5-16  作者:纪志明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纪志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体现了独特的地域特色和法治元素,从“雄安”和“检察”双重角度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对雄安新区而言,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也是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印发后,再次赋予雄安新区特殊职责使命。对检察机关而言,党中央第一次将“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写入党代会报告,这是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印发后,再次赋予检察机关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和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作为雄安新区检察机关,我们要紧紧把握双重发展机遇,全方位推进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助力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一、始终牢记“雄安之大者”“检察之大者”,推进法律监督理念现代化

“雄安之大者”“检察之大者”是“国之大者”的具体体现,胸怀“国之大者”,要从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大局着眼看问题、想事情、谋良策,也要从小处着手把每一项检察工作抓实落细做好。

一方面,以四个专业化办案团队为抓手,提高现代化城市社会治理能力。创新运行两级院共同派员组建的容东片区和高铁片区办案团队,充分履行司法办案、法律服务、社会治理、参谋助手作用,加强新建重点片区社会治理,有效探索检察履职服务重点项目、回迁群众的方式方法。同时,依托涉外检察和知识产权办案团队,超前谋划知识产权保护和涉外法治服务工作,保护雄安新区日益浓厚的开放创新氛围。

另一方面,以“法护雄安”平台为抓手,提高现代化城市法律服务能力。主动搭建并上线运行“检企共建”平台,为入驻平台的百余家各类市场主体提供“菜单式”法律服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深度运用自主研发的“未检园地”平台,增强未成年人保护协同履职能力,为争创儿童友好城市贡献检察力量。组建“法护雄安”法治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开展针对性法治宣讲,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疏解对象、市场主体、雄安建设者及回迁群众法治意识。

二、创造更高水平的“雄安质量”检察篇,推进法律监督体系现代化

当前,最高检服务高质量发展实践研究基地暨青年干警实训基地已经揭牌。我们要在全力做好基地运行服务保障的基础上,以“求极致”标准突出检察业务创新性。

完善白洋淀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体系。深入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探索白洋淀流域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案件集中管辖背景下的全过程法律监督机制,一体推进“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模式,共同助力美丽雄安建设。

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专业化建设,重点办理具有影响性、引领性的案件,深化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融合履职,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法治新动能。

完善涉案企业合规制度体系。着力构建具有雄安特色的涉案企业合规体系,稳慎探索在重大复杂案件和涉各类企业案件中的适用,有效探索中小微企业简式合规新模式,持续完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为涉案企业合规立法提供经验借鉴。

三、聚焦打造独具特色的法治雄安检察样板,推进法律监督机制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我们要全面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改进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凝聚法治最大“公约数”。

做实做优法律监督平台。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契机,在“两法衔接”平台基础上拓展功能,牵头搭建法律监督平台,实现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治安处罚、民事执行、社区矫正及公检法刑事结案涉及行政处罚信息共享,通过数据分析比对碰撞等平台运用,有效探索在检察履职中依法督促纠正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更好促进雄安新区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

深化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数字检察战略是法律监督的革命性手段,为新时代法律监督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我们必须主动融入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建设,以分院区块链建设试点为契机,突出数字检察实用性,下大气力打通数据壁垒,推动数据共享对接,积极构建具有雄安特色的“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点应用”的数字检察模式,加强大数据监督模型的探索应用,建立“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法律监督机制,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锻造堪当雄安重任和检察使命的高素质队伍,推进法律监督能力现代化

队伍建设是一项基础性系统工程,也是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持续筑牢政治忠诚。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突出队伍建设系统性、纪律建设严肃性、检察管理规范性。

提升检察履职素能。大力培树“守正创新、彰显使命”的雄安检察精神,大兴调查研究,系统谋划推进两级院外部引进、内部挖潜、考核激励、典型培树于一体的人才培养使用模式,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动力。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锲而不舍落实“三个规定”“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创新推进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力争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检察机关廉政建设品牌。

(文稿统筹:杨景茹)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