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检察+”三种模式全方位护未
时间:2023-05-14  作者:潘从武 王博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州直检察机关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行“检察+部门联动”“检察+社会关注”“检察+家庭教育”三种工作模式,推动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形成合力,全方位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深度 “检察+部门联动”模式

今年2月22日,伊犁州特克斯县人民检察院收到一条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公益诉讼线索,该院立即联系特克斯县文旅局,进行联合检查。文旅局执法人员查看了休闲吧的营业执照、监控录像等,发现其经营范围和实际业务不相符、有未成年人进入等问题。

检察人员向经营者现场进行普法,文旅局执法人员向经营者告知经营娱乐场所的办理程序。最后,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文旅局执法人员对其给予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

霍尔果斯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文旅局开展专项行动,对辖区内的图书馆、书店、网吧等文化娱乐场所进行重点检查,核查经营场所是否存在盗版书籍、宣传淫秽色情、暴力等不适宜未成年人阅读的书籍、刊物图片的情况,并为相关经营主体普及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保护青少年远离不法出版物,进一步规范行业运营。

近日,在察布查尔县人民检察院“向阳花”未检工作室,检察官、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的老师、辩护律师与3名未成年人围坐在一起,谈话交心,引导他们规划人生道路。3名被不起诉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表示一定牢记检察官及关工委老师们的谆谆教导,走好人生路上每一步,遵纪守法、勤奋学习,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在关工委老师及辩护律师见证下,对3名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满的在校学生宣告不起诉决定并进行了训诫谈话,以“训”触动他们对法律的敬畏,以“诫”督促他们改过自新。检察官播放了司法机关落实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的宣传片,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体现了司法特殊保护,帮助罪错未成年人融入社会。

伊犁州直检察机关为实现对未成年被害人综合保护救助,还充分利用医疗机构的资源,根据《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中明确的“医务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存在受伤害的可能性时,有依法向相关部门报告的义务”这一规定,结合近年来承办的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点,充分发挥医疗人员的“预警”作用,通过检医联手共同发挥强制报告的监督保障作用,成为守护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强有力的后备军。

巩留县人民检察院联合该县卫健委制定了《巩留县强制报告联络员工作制度》,聘任来自卫健委、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医疗机构医务工作者,成为强制报告工作“联络员”,当发现未成年人遭遇伤害时,及时向检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反馈,进一步补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的薄弱环节,缩小未成年人保护的监督盲区。

温度 “检察+社会关注”模式

近日,两位妈妈将一面印有“雪中送炭纾急困 检察关怀暖民心”字样的锦旗,送到新源县人民检察院,眼含热泪,连声向给予她们救助的检察官和爱心企业家道谢。

未成年被害人张某、马某被机动车撞伤,致使两个家庭的生活陷入困境,犯罪嫌疑人也身受重伤且无赔偿能力。经新源县检察院审查后,认为两名未成年被害人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该院及时帮助申请了司法救助。但两人康复仍需后续资金的支持,新源县检察院联合县商务工信局,联系本地爱心企业,召开“国家司法救助+社会救助”联席会,组织爱心企业家为两名被害人捐赠1万元,用于后续治疗,帮助其渡过难关。

伊犁州直检察机关积极探索保护未成年人新模式、新思路、新方法,发挥社会爱心团体的作用。今年3月初,伊宁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一和社工服务中心,通过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中心,对未成年被害人及家庭进行危机干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科学应对侵害事件,减少对未成年人及家庭心理的伤害。

4月10日,新源县心理协会会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新源县第二中学的同学们讲解心理健康科普知识,帮助同学们分析学习中遇到的压力源,掌握心理调适的方法,鼓励他们积极向上、保持乐观。并与同学们进行互动游戏,有效舒缓学习烦恼、释放压力,让每个同学都有所收获和感悟。

伊犁州直检察机关还充分发挥媒体的优势,通过广播电视、抖音微博等各类媒体平台,积极宣传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效引导未成年人及家长树立科学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正确的教育方式。

昭苏县人民检察院通过“昭检有话说”“昭小检”等抖音平台发布该院检察人员自己拍摄的普法宣传视频,引导未成年人及家长树立科学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正确的教育方式。目前发布普法视频30余部,视频点击量突破10万,取得良好普法宣传效果。

广度 “检察+家庭教育”模式

伊犁州直检察机关针对个别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中管教不严、监管缺位的监护人,聚焦案件背后家长缺位和漠视等问题,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督促者”的角色,提示提醒问题家长履行好监护职责、增强法律意识、重视家庭教育,形成“督促监护+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模式,收到了预防犯罪、教育矫正未成年人的良好效果。

2月15日,伊宁县人民检察院对两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家长宣告送达了《督促监护令》。承办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监护缺失是两名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的主要原因,检察官向两名监护人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及帮扶,督促其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职责,配合检察机关做好挽救教育工作。

4月11日,伊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来到都来提巴格街道昆其社区、潘津镇皮里其村蓝丝带“利剑护蕾”工作站,为辖区内百余名母亲开展“妈妈课堂”讲座。

家长们纷纷表示,“妈妈课堂”讲授的内容很实用,特别是检察官讲的真实案例让大家感触很多,作为家长,要选择合适的方法关爱、教育自己的孩子,不但让孩子从小知法、懂法、守法,还要让孩子在良好健康的环境中成长。

据了解,伊宁市检察院借力蓝丝带“利剑护蕾”工作站,通过蓝丝带“妈妈课堂”“爸爸课堂”专题法治讲座形式,凝聚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最大合力,用“爱”与“法”筑牢孩子们的保护防线。

伊犁州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还在各个节假日前夕发出致家长的信,提醒监护人何时何地都要负起监管责任来,合理安排好孩子的生活,引导家长多带孩子参与各类户外活动,让孩子摆脱对电视、手机、平板电脑的依赖,促进身心健康及习惯养成。

(本报记者潘从武 通讯员王博)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