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丨内蒙古:分赴15地调研数字检察工作
时间:2023-05-14  作者:沈静芳 王莉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王莉)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派出两个数字检察工作调研组,分赴15个盟市地区(分)检察院开展专题调研,并深入部分基层检察院开展具体指导,以实现上下三级院合力攻坚,加强大数据技术在法律监督中的应用。

据了解,内蒙古检察机关紧密结合法律监督以及社会治理的痛点、难点,积极推进数字检察工作。如,赤峰市检察院建立的烈士子女生活补助行政检察监督模型,经试用后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目前已发现异常线索590余条;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的草原禁牧监督模型,紧密贴合内蒙古草原建设实际,接入林草局相关数据,开展禁牧区违法放牧和休牧禁牧补助资金法律监督。

推进数字检察工作,最核心的是数据。如何打破数据壁垒、拓展数据来源是关键。调研发现,自治区检察机关在攻克数据集合难关时,坚持主动沟通协调,将“找数据”和“用数据”同步推进、互相促进。如通辽市科尔沁区检察院利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检察官可获取公安内网接处警、立案、撤案、刑拘等数据,实现数据碰撞比对,发现监督线索;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得到盟委、行政公署大力支持,与政府各部门加强配合,不断加大数据共享力度。

[责任编辑: 陆青 刘钊颖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