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丨“读书班”“大调研”与解难题提素能统筹推进
时间:2023-05-1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
【字体:  

开栏的话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4月11日,最高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对主题教育作出全面部署,为检察机关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从本期开始,《先锋周刊》推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专栏,报道全国检察机关开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等方面的进展和成效,激励检察干警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检察实绩,确保主题教育抓实抓细、落地见效。

高标准开局 高质量开展

贵州:将理念学习融入检察工作实际

5月4日,贵州省检察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到长顺县红军标语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汲取奋斗力量。

“用理论清醒涵养理想信念之源,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决心;用理论自信砥砺理想信念之坚,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用理论自觉践行理想信念之要,鼓足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干劲。”4月25日,贵州省检察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成果交流汇报会,代表在台上激情澎湃地讲着,干警在台下认真地聆听。

理论学习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贵州省检察院4月15日起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永金为干警上了开班第一课。

为期9天半的读书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组织了6次专题辅导、3次支部交流研讨、1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体学习讨论、4次集中夜学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有力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高质量开展。

如何让理论学习更加贴近检察工作实际?贵州省检察院部署开展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活动,各条线党组织每月至少开展1次活动,每次由1名至2名党员干警选取所办案件,围绕“讲忠诚,看是否维护和捍卫党的全面领导;讲大局,看是否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讲质效,看是否实现质量和效率有机统一;讲担当,看是否做实风险评估、矛盾化解;讲情怀,看是否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讲协作,看是否打通法律监督难点堵点;讲作风,看是否严格执行党纪法规”等,说办案,讲工作、谈打算。

“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运行如何?是否有检察人员常驻办公?今年批捕、起诉多少案件?是否都通过政法协同平台移送?”贵州省检察院调研组到黔东南州检察院调研时直指问题。

如何更好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贵州省检察院提出,要打通法律监督中的难点堵点。为此,一场关于打通法律监督难点堵点的专题调研在贵州省检察机关展开。

贵州省检察院把调研重点细分为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党建工作激发基层活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运行、检察机关与其他机关相互配合制约、基层基础建设、数字检察等6个方面28项内容。班子成员、厅级干部组成9个调研组分赴9个市州调研,逐一梳理、甄别需要省级统筹推动解决的难点和堵点。

该院在调研基础上,主动争取人大、政府支持,推动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加强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建立完善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衔接工作机制,积极探索衔接方式、细化衔接内容,形成整体效应。

为检验干警学习成效,该院把考核指标分为综合素质、岗位履职、重要贡献三个方面若干小项,采取正向加分和负向扣分结合,检察人员自评、分管领导或处长审核方式,对被考核人员进行打分。在考核指标设置上,把检察官所办案件入选最高检、贵州省检察院指导性案例或典型案例,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向其他部门移送法律监督线索等作为加分项,鼓励检察人员能动履职、钻研业务、争创一流,以考核倒逼党员干警在主题教育中受教育、受洗礼。

真抓实干是检验主题教育学习成果的有效方法。贵州省检察院聚焦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等重大问题,全力开展服务保障“四区一高地”建设专项工作,融合推进民营企业平等司法保护,持续开展“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和司法救助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专项活动,以工作实际成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本报通讯员丁艳红)

学习热潮迅速掀起持续升温

甘肃:沉浸式学习扎实有序推进主题教育

读书班英模事迹报告会后,甘肃省检察院干警与检察英模和治沙英雄郭万刚交流。

“必须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高质量读书班引领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开创甘肃检察工作新局面。”前不久,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涧在该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上强调。

在甘肃省检察院,不仅处处可见生机盎然的景象,更能时时感受到深学细悟新思想的热潮。会议室里,检察干警齐聚一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成了一次集中学习“充电”。

3次专题辅导,台上金句迭出,台下认真听讲;3次交流研讨,在交流中分享,在讨论中思考;1次英模事迹报告,用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的治沙故事和检察先进事迹让英模精神传承……5天时间,这里学习热潮迅速掀起并持续升温。

“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政治信仰,坚持人民至上……”专家学者台上慷慨激昂地讲解,学员们台下时而奋笔疾书,时而仰头倾听,大家沉下心“沉浸式学习”。这次读书班是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理论熏陶、思想淬炼、精神洗礼,精心安排了三场专题辅导,3位专家学者从理论高度、专业视角深入浅出解读,帮助干警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悟和理解把握。

“辅导讲座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增长了见识,我将尽快把所学所得转化为推进工作发展的实干实绩,为加快建设幸福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检察力量。”该院干警郭江说道。

“只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总会有风沙变风景,黄沙变黄金的一天。”在读书班英模事迹报告会上,八步沙林场“六老汉”第二代治沙人代表郭万刚动情地讲述着治沙人敢为人先、扛起治沙使命的故事。读书班还邀请了全国模范检察官位海燕、全国优秀公诉人李小东作事迹报告。

“我们要学习郭老‘担当、奉献、坚持’的当代愚公精神,接续奋斗,勇毅前行,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三位英模为榜样,时刻牢记职责使命,久久为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会后,该院青年干警代表在与检察英模和治沙英雄郭万刚面对面交流时说道。

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研讨会上,学员们结合岗位职责,联系工作实际,交流所学所悟、所思所得。“检察机关在新征程上要聚焦‘法治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紧密联系新时代检察工作实际,把握思想伟力,守护公平正义,深耕法律监督主业,将主题教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该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金石在第一次交流研讨会上表示。

参加此次交流研讨的对象是甘肃省检察院处级以上干部,这些作为“关键少数”的学员们表示,将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通过带头示范学习,推动层层跟进,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序推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甘肃省检察院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开展为期5天的读书班活动,推动主题教育良好开局、稳步推进。主题教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5天时间一晃而过,主题教育读书班也落下帷幕,但学习没有止境,干警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学出了信仰、学出了信念、学出了信心。

(本报记者南茂林 通讯员赵元桂)

真学真用真抓实干

四川:教育引导干警升华思想提高整体素能

5月9日,四川省检察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督导组到各支部督导检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感触最深的是‘专题读书班’和‘大调研’,从系统理论学习到实务问题研究,最后落脚于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真正做到将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5月9日,四川省检察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督导组就前期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到各支部察访,一名支部书记谈起一个月来的感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省检察院扎实做好主题教育与检察工作相结合的文章,真学真用真抓实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4月17日至23日,四川省检察院开办专题读书班,邀请高校专家学者授课,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晓燕带头讲党课。课后,各支部集中讨论,理论联系实际,及时消化。

“恰逢世界读书日,学思践悟再出发。”专题读书班最后一天,四川省检察院召开总结会,多名党员代表结合工作岗位谈学习体会和工作打算。“这次读书班既有政治理论专题,又有法学前沿展望;既有宏观的世界观、方法论,又有具体的检察工作现代化问题研究;既有输入性的集中听课,又有输出性的支部研讨。一周下来,生活充实,思想充盈,收获充溢。”党员的精彩发言道出干警们的心声。

“读书班只是一个开始,学习是此次主题教育一以贯之的内容和要求,也是党员干警成长路上的永恒主题。”该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燕飞说,专题读书班之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活动依次展开,目标是教育引导干警升华思想、提高整体素能。

结合主题教育,四川省检察院开展了由院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大调研活动,围绕“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检察改革、数字检察、基层院建设等必选题目和40余个自选题目展开。

“我们要‘风景’,不要‘盆景’。要研究怎样通过理念革新、方法创新,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葛晓燕说,“重点调研检察改革在基层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及时发现制约‘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瓶颈问题,分层分类研究制定基层院建设标准,推动建立科学有效的人员考核评价方法,引领大家干事创业、奋勇争先,走出一条四川检察现代化之路。”

9个调研组均由班子成员带队、相关部门人员参与,分赴21个市州及所辖基层院调研。“主要是察实情,找问题,听意见建议。”某带队领导表示,每个调研组都要分类梳理意见建议,深入了解基层群众和一线干警所思所困所盼,形成有数据、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

调研既要走下去,也可以请上来。4月24日,四川省检察院组织50余名青年干警畅谈个人成长与融入检察事业发展;4月25日,葛晓燕分两批当面听取40名基层院检察长对推进基层院现代化建设、优化检察业务考核等工作的意见建议;4月26日起,省检察院围绕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检察人员考核等问题组织座谈,听取各部门和市县检察院意见。计划于5月底组织汇报会,“晒”调研成果,并将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思路和措施。

开展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省检察院锚定目标任务,注重问题导向,以一张计划表、一张学习清单、一张调研清单、一张问题清单、一张整改落实清单,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主题教育关键要实做。我院作为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就是要学在前、作表率。”该院机关党委书记任永芳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在该院下发的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后面附有一张工作计划表,列明了任务清单。这些表单的背后,学习任务是否落实,调研成果怎么“晒”,问题、责任和任务清单是否制定,专项整治落实情况如何,党员服务群众“双报到”“承诺践诺”活动怎么开展等,该院督导组以随机抽查、现场督导等方式督促主题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不达效果“决不收兵”。

(本报记者曹颖频 周雅丽 通讯员李敏)

[责任编辑: 李君瑞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