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论|勇争先出亮点打造样板检察院
时间:2023-05-05  作者:徐垒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字体:  

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徐垒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检察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努力打造芜湖市检察机关样板院,勇争先、出亮点,为实现湾沚区垂直崛起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政治铸魂,永葆对党忠诚政治底色。万山磅礴看主峰。湾沚区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并努力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检察履职的实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的学习解读,教育引导干警做“两个确立”的拥护者、“两个维护”的践行者。持续深化“五心党建,品质湾检”品牌建设,全力推进“双应”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推出“检察为民办实事暖民心”活动项目,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深入推行芜湖市检察院“五+”工作法(即“党建+业务”“目标+举措”“问题+职责”“清单+闭环”“督查+问责”),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做好党建优秀案例评选和品牌观摩活动,推动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

躬身入局,增添检察工作现代化亮色。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湾沚区检察院坚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工作,发挥湾沚区检察院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和安徽省检察院关于改进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正面典型案例的指导作用,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持续深化“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创新开展“湾检问策”大走访,问策于政、问需于民,进一步细化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举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更加注重结合办案促进源头治理,助力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强生态文明司法保护,构筑“生态司法+”保护屏障,打造“多元+共治”生态环境保护模式。叠加人才、文化、品牌优势,深化落实“青年英才”培养方案,用好“湾沚检苑”交流平台,做到人才强检。创新精品案例培育模式,着力打造“蒲公英”“湾·检共绿”“检爱润民”“五色案管”等品牌矩阵,实施“典型、品牌”双引领,做到品牌亮检。探索“检察+有关部门”的常态化协同治理机制,通过技术手段加强法律监督。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报告制度,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全面推进湾沚检察工作实现新作为、新突破。

人民至上,秉持坚守初心的为民本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如我在诉”的态度办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个“小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畅通民企法治诉求渠道,积极落实“民营企业家约见检察长”制度,2022年民营企业家约见检察长38人次,开辟服务民企“绿色通道”,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推进检察听证与矛盾化解、司法救助工作有机结合,维护司法权威,彰显人文关怀。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以“一路‘童’行”品牌项目为抓手,促进“六大保护”相融相通、共同发力,不断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持续落实“八号检察建议”,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监督和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活动,筑牢安全生产“生命线”,做实“‘沚’卫安全”公益诉讼检察品牌。做实检行衔接,选好用好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税务等部门特邀检察官助理,注重监督与支持并重,依法规范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督促行政机关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积极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功能,以监督促和解,解决群众合法诉求。以蝉联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为契机,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擦亮温暖控申品牌,做优做实人民至上。

[责任编辑: 牛旭东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