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申检察主题微电影《看得见的正义》全网发布
时间:2023-04-18  作者:侯绍辉 王景超 赵玉红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侯绍辉 王景超 赵玉红)4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中国检察出版社、安徽省宿州市检察院、悦凯影视共同出品的温暖控申检察主题公益微电影《看得见的正义》全网正式发布。

《看得见的正义》讲述了花甲老人裘正道在经营水果周转箱租赁生意中,被长年合作的企业主王兴旺意外丢失箱子,无法得到满意赔偿,因而持续上访产生一系列矛盾冲突的故事,展现了新时代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检察官用心用情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运用检察制度优势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风貌。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指出,“完善办理群众信访制度,引入听证等方式审查办理疑难案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为推进控告申诉案件公开听证工作提供了明确指引。影片中,检察机关组织简易公开听证会,让案件在阳光下审查,使信访人通过听证的程序正义,正确区分法律的公正和自己理解的公正,帮助当事双方打开心结,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对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而言,发挥控告申诉检察制度优势,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从法治保障层面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是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在谈及影片的现实意义时说。

据悉,《看得见的正义》剧情版将于5月上旬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责任编辑: 王昱璇 张子璇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