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形成服务民企长效化体系
时间:2023-04-11  作者:吴贻伙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安徽:形成服务民企长效化体系

去年以来共监督纠正涉民企民事虚假诉讼526件

本报讯(记者吴贻伙)4月7日,由安徽省工商联、省高级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法学会共同主办的2023安徽民营经济法治化建设峰会在合肥举行。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王翠凤,省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云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出席峰会并讲话。

据介绍,2021年以来,安徽省检察院先后出台《安徽省检察机关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举措》《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十大新兴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创新一系列工作举措,形成了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工作体系。2022年以来,该省民营企业家共约见各级检察院检察长1292人次,检察机关帮助民营企业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

为维护民企合法权益、保障民企规范经营,2022年以来,安徽省检察机关重点惩治垄断经营、非法经营、强揽工程、欺行霸市、敲诈勒索等侵害民企违法犯罪,共批捕156人,起诉716人;通过开展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和涉企案件集中攻坚行动,共清理涉企“挂案”357件,依法监督撤案105件;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建立健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确保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共办理涉民企合规案件211件;针对民企法治需求和生产经营情况,开展服务民企“351”工程、市场主体权益保护等专项监督行动,去年以来共监督纠正涉民企民事虚假诉讼526件,对行政机关涉企事项不作为、乱作为、怠于作为发出检察建议192件。

峰会上,安徽省检察院与省工商联签订了相关框架协议,并联合公安、法院、司法和工商联发布了10件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安徽省检察院、省工商联等11家单位还公布了聘请的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单。

[责任编辑: 刘钊颖 王昱璇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