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延长
时间:2023-04-08  作者:刘亭亭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延长

以专项活动为抓手,提升行政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

本报北京4月7日电(记者刘亭亭)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通知,明确将“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下称“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时间延长至2023年12月,并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行政检察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小专项”活动。

据了解,自2022年2月开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以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紧紧围绕重点民生领域与各类主体合法权益保护,全面履行各项行政检察监督职责,集中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2022年底,共办理涉民生民利行政检察监督案件超3.4万件。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部署,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的要求,最高检决定2023年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行政检察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小专项”活动,充分发挥行政检察职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

最高检第七检察厅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行政检察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抓好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与行政检察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小专项”活动,以专项活动为发力点,持续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检察与刑事检察、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的衔接机制,建立和完善与有关行政机关双赢多赢共赢的协作机制,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办理一批具有价值引领作用的典型案件,提升行政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以高质效检察工作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责任编辑: 刘钊颖 王昱璇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