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第五检察厅调研组就刑事执行检察与检察侦查工作到安徽检察机关调研督导
时间:2023-04-04  作者:吴贻伙 王福兵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一竿子插到底的调研

“减刑案件目前采取集中按批报请审理的模式,单次报批案件量大,审查时间短,减刑案件实质化审理压力大。”“现有从事检察侦查工作的干警平均年龄较大,如果不能尽快建立老中青结合的人才梯次,很快就将面临无人办案的困境。”

围桌畅聊,听实话;直插基层,察实情。3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调研组就刑事执行检察与检察侦查工作到安徽省检察机关调研督导。

在安徽省检察院,调研组面对面寻计问策,安徽省、市、县三级检察院干警不回避问题、不绕开难点,畅所欲言,谈实践难题、工作困局,议机制改善、人才培养,商破解思路、改进对策。

“要向技术要生产力,全面打通与公安、法院、看守所、监狱的信息系统,通过大数据核查减刑案件基本信息,让检察官把精力放在监督疑点核查上。”

“青年检察干警参与检察侦查工作缺乏的不是法律专业知识而是侦查办案能力,因此一定要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办案机会,坚持实战主导,以案代训。”

……

问题不摆不明,对策不辩不清,调研组认真听、仔细记,积极给予回应,希望安徽省各级检察机关对刑事执行检察和检察侦查工作开展深入调查分析,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帮助最高检准确把握基层情况、科学统筹工作。同时鼓励各地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工作自主性、能动性,大胆试点探索,创新工作方法机制,积累有益经验,推动刑事执行检察和检察侦查工作健康发展。

畅聊会后,调研组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六安市舒城县司法局及该县南港镇司法所,查看社区矫正工作,并就地与六安市、舒城县两级检察院干警座谈,收集第一手信息。“调研组一竿子插到基层,无论是座谈交流还是实地查看,都非常仔细,的确是奔着问题、奔着解决问题来的。”参与调研的安徽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吴贻伙 通讯员王福兵)

[责任编辑: 石佳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