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系列综述之二
时间:2023-03-24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综合消息 连日来,全国检察机关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和专题会议等形式,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将工作置于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中去谋划、推动、实施,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北京 3月17日,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雅频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对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进行部署。会议明确,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市委实施意见带动检察全局工作。要聚焦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履行首都职责的要求,在强化民生保障中履职担当,用心用情办好检察为民实事。要把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与深化检察办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统一起来,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法律监督理念现代化,推动检察办案由个案办理向类案监督、向诉源治理转变,以检察能力现代化助力提升国家治理效能。

天津 3月17日,天津市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召开。天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凤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实施《天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年规划》为抓手,紧盯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打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安全生产保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高质量法律监督和素能提升“五大战役”。要抓实抓细党的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基层基础建设,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真心实意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高质量办好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促进检察履职更加规范透明,不断开创天津检察工作新局面。

山西 3月20日,山西省检察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山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依法能动履职,主动融入和积极服务转型发展战略大局。要始终坚持高质高效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切实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要始终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建设堪当时代重任的检察铁军,持续走好全国第一方阵,为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辽宁 3月17日,辽宁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鑫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的成果转化为检察能动履职的实效,切实维护司法公正、保障民生福祉、守护公共利益、助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平等保护,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司法保护,落实“纾困惠企”政策,强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工作,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要强化法律监督,深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加大对涉企业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监督和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力度,营造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要解决民生难题,加大对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力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助推社会治理,持续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司法保护,助力美丽辽宁建设。

上海 3月20日,上海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暨全市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视频会。上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将服务大局落得更实,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上海实践谋划工作、做优服务、强化保障,助力续写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要将司法为民落得更细,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群众身边案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的渠道。要将法律监督抓得更优,以“忠诚履职、强化担当,走在前、开新局”专项工作固强补弱,以深化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动力。要将专业队伍建得更强,加快理念更新和能力升级,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层次、多方面问需问计。

浙江 近日,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砥砺护航“两个先行”,以检察力量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实践。牢牢把握做强做优市场主体这个基础支撑,进一步加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力度,严惩侵犯民营企业利益的合同诈骗等犯罪,推动民营企业内部腐败问题治理,以检察履职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牢牢把握推进农业现代化这个必然要求,在持续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上担当实干。要深化公益诉讼实践,突出抓好法定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工作,探索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挥公益诉讼制度的效能,不断开拓中国特色检察公益诉讼之路。

湖南 近日,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要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践行人民至上,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要发扬斗争精神,全面推进法律监督工作现代化,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实质化运行,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做实行政检察监督,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办案质效。要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把检察权置于人民的有效监督之下。要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加强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建设。

广东 日前,广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维护稳定,全力守牢守好国家安全的“南大门”,更加有力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真抓实干强履职,始终坚持服务大局,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制造业当家等重大战略部署落实落地,以新服务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用心用情护民利,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更加注重化解人民群众涉法涉检诉求,守民心、护民利,以新民生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四川 近日,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晓燕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四川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开展领导干部带头的全员大调研活动。省检察院要到基层一线调研,掌握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各市检察院要发挥中间环节作用,及时发现解决基层问题,及时上报无法解决的难题;基层检察院要不等不靠,研究透自身的情况和困难,总结好自身的创新经验和做法。要结合大调研活动,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推动基层检察工作现代化,争取基层检察工作每年都有新变化、每年都有新发展。省检察院各部门要明晰自身优势短板,有针对性地制定本条线高质量发展方案,为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检察力量。

贵州 3月20日,贵州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贵州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永金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把握高质量发展“四个必须”要求,以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等工作为具体抓手,服务保障贵州高质量发展。注重“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信访积案化解、公开听证、支持起诉、司法救助等工作,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着力在深化完善“四大检察”上下功夫,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运行,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监督,探索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做好法定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工作和“等”外领域探索,抓好数字检察工作,实现自身工作高质量发展。

陕西 3月19日,陕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光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惩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和严重暴力犯罪,以检察履职更好服务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办好群众身边“小案”,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司法救助、支持起诉等工作,推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线上延伸城乡社区、线下进驻县级综治中心。要用心用情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意见、提案,更加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甘肃 近日,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涧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立足实际、能动创新、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要深耕主责主业,扎实推进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现代化,不断提高法律监督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深化改革创新,深入开展“实践课题带动工作创新”活动,加快建设数字检察,以“数字革命”助推检察工作现代化。要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和“主动创稳”行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过硬检察队伍。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委员联络工作,通过定期报告工作、主动邀请视察等方式,争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更多的监督支持帮助,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规范运行。

新疆 3月2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党组副书记高继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要扎实做好大调研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找实检察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要坚决做到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始终,坚决做到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毫不懈怠,坚决做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动靠前,坚决做到办好检察为民实事细致入微,坚决做到强化法律监督促进依法治疆更加有力有效,坚决做到加强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建设更加严谨务实。

(本报记者田野 简洁 陶强 吴杨泽 张宇虹 窦晓峰 江苏烨 范跃红 张吟丰 韦磊 周雅丽 倪建军 南茂林 何海燕 通讯员王子航 李案征 徐蕾蕾 高燕艳 秦华 丁艳红 程伟杰)

[责任编辑: 石佳 陆青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