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盲人全国人大代表王永澄:为最高检工作报告的这四个特点点赞
时间:2023-03-10  作者:张羽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羽)“最高检工作报告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展现了五年来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成效,向全社会有力传递了法治理念和法治力量。”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王永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最高检工作报告作出这样的评价。

王永澄代表认为最高检工作报告有四个鲜明特点:一是以践行人民至上为主线,既融入到工作回顾的总体概括及每个部分引言中,又专门用一个大点集中阐述司法为民,以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书写了一份干货满满的检察答卷。二是彰显“国之大者”,始终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三是体现能动检察,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统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都是自加压力、能动履职的重要体现。四是注重案例运用,讲好检察故事、法治故事。

作为首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盲人,王永澄感受到了大会无障碍服务的便利。他还特意向记者提到了福建检察机关运用公益诉讼手段,加强对特殊群体权益的保护,组织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监督。

“从报告中可以看到,过去五年,全国检察机关融入党和国家大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特别是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树立了‘有爱无碍’的检察榜样。”王永澄代表说。

[责任编辑: 张宁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