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副检察长陈国庆回答知乎网友提问:少捕慎诉慎押进一步强化人权司法保障
时间:2023-03-10  作者:杨景茹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3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来到中文互联网最大的问答社区“知乎”,参与“最高检亲自答”活动,就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等问题回答网友提问。

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诉前羁押率从2018年54.9%降至2022年26.7%,为有司法统计以来最低;不捕率从22.1%升至43.4%,不诉率从7.7%升至26.3%,均为有司法统计以来最高。问答活动中,有知乎网友提出,这“一低两高”3个数字说明了什么?

“诉前羁押率、不捕率和不诉率是评价和反映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情况的重要指标。”针对网友的提问,陈国庆表示,这“一低两高”的数据指标,展现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贯彻实施以来取得的积极成效。

记者了解到,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最高检在工作报告中首次就我国二十年来刑事犯罪的结构性变化进行了分析:严重暴力犯罪持续下降、轻微犯罪大幅上升,社会治安形势持续转好。为适应我国犯罪的结构性变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0年,最高检提出要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于轻微犯罪案件,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2021年4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在有关文件中首次提出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

“新时代背景下,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成为我国轻罪治理的重要政策指引,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刑事司法领域的生动实践,对促进社会和谐、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具有重要意义。”陈国庆向网友表示,“贯彻落实这一政策,要求在对危害国家安全、严重暴力、涉黑涉恶及伤害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情节恶劣的犯罪体现当严则严、该捕即捕、依法追诉、从重打击的基础上,对轻罪案件办理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纠正重打击轻保护、重实体轻程序、重治罪轻治理的倾向,注重逮捕、起诉、羁押必要性标准的把握,依法推进非羁押强制措施适用,努力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诉前羁押率的大幅下降,意味着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前被采取刑事拘留、逮捕等羁押强制措施候审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大幅减少。“值得一提的是,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加强沟通协调,不断凝聚共识,一体落实少捕慎押,公安机关提请逮捕率、不捕案件提请复议复核率也不断下降。”陈国庆表示,不捕率从22.1%上升至43.4%,说明检察机关在审查逮捕中更加强化对逮捕必要性的审查,对没有逮捕必要的犯罪嫌疑人不批准采取逮捕措施。

“不起诉率从7.7%升至26.3%反映了检察机关对不符合起诉条件或者没有起诉必要性的案件,更主动准确作出不起诉决定,更加充分行使了不起诉在刑事诉讼中的分流、把关作用。”陈国庆表示,依法用好不起诉裁量权是检察机关贯彻“慎诉”要求的重要方面。在所有不起诉案件中,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相对不起诉案件占到90%以上,人数由2018年的10.2万余人上升至2022年的44.2万余人,其中因达成刑事和解、赔偿谅解等双方化解了矛盾而作不起诉处理的,由2018年的2.7万余人上升至2022年的6万余人。“这反映出,在政策落实中,检察机关能够通过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努力促进和解、谅解和矛盾实质性化解,推动越来越多的案件案结事了。”

正值两会期间,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相关工作也得到了众多全国人大代表的关注和肯定。知乎网友表示,这次“最高检亲自答”活动,展现了检察机关做优做实人民至上,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精神,值得点赞。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