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以检察工作现代化融合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时间:2023-03-09  作者:刘亭亭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潘毅琴讨论“两高”工作报告时指出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融合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本报北京3月8日电(记者刘亭亭)“最高检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展现了全国检察机关五年来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生动实践,是法治中国建设的一个缩影。”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在讨论“两高”工作报告时表示。

潘毅琴表示,过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审判和法律监督职能,报告用翔实的数据、鲜活的案例,展现了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所付出的艰辛努力,鲜明标注了我国方兴未艾的法治进程,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践行人民至上”是贯穿最高检工作报告的一条主线,“能动检察”是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鲜明特色。对此,潘毅琴表示,最高检工作报告不只是履职报告,更是政治报告,处处体现出检察机关把“从政治上看”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的政治自觉,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检察人“胸怀国之大者”,深化能动履职,让人民群众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的法治情怀,彰显了检察机关自觉聚焦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的主动作为。

“党的检察事业欣逢最好发展时期。”潘毅琴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将以更高政治自觉坚定维护核心,以更高时代站位高举思想旗帜,以更高使命担当履行检察职能,以更高标准规范建强检察队伍,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以检察工作现代化融合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责任编辑: 王昱璇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