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群众信访3个月内办理情况答复率超过95%
时间:2023-03-03  作者:王冬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3月3日电(见习记者王冬)3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加强新时代检察信访工作”为主题举行新闻发布会,这也是“迎两会·新时代检察这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七场。

“2019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接收群众信访量逐年下降,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77.7万余件,比2019年下降17.3%。”“2019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收到的350万余件信访均在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情况答复率超过95%。”发布会上,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张志杰公布的这些数据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张志杰表示,因法律上没有硬性规定、工作力量不足等多方面原因,过去检察机关接收的群众来信,不少未予及时回复。2019年,最高检提出对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最高检研究制定《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规范群众信访接收、回复、办理和答复等各环节工作。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配齐配强控申检察队伍、强化督导检查、定期回头看等措施,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为让大家全面了解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进行了补充介绍。徐向春表示,最高检每季度对全国检察机关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并对各省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做得好的进行表扬、做得不好的点名批评,促使各省重视这项工作。

据徐向春介绍,最高检还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满意度调查和电话回访工作,2022年对将近7000件已经达到三个月期限的信访进行回访。“从电话回访情况看,7日内程序性答复满意度70%-80%,3个月答复满意度接近60%。”通过电话回访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最高检点动点交给责任检察院进行整改。

“目前来看,存在两个问题还需要改进。”徐向春表示,三个月没有办结的案件需要后续每个月答复当事人,告知当事人案件办理进度。这项工作答复率接近90%,跟7日内答复、三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答复率接近百分之百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对此,最高检在新的一年里将加强这项答复工作,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电话回访发现,虽然答复工作做得较好,但是群众对案件办理结果的满意度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案件办理质量包括释法说理这方面需要继续加强,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徐向春说道。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