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首办责任 领导带头包案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
时间:2023-03-03  作者:王冬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3月3日电(见习记者王冬)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工作受到社会关注。3月3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的“加强新时代检察信访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向大家介绍了检察机关如何实质性化解信访矛盾。

“领导带头包案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据徐向春介绍,各级检察院院领导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包案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主要指重复访,特别是“骨头案”“钉子案”,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困难和问题。“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院领导包案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5万余件。其中,最高检分两批交办了600多件‘骨头案’‘钉子案’,要求每一个案件必须由省级院院领导包案,不能完全把责任交给基层。”

“开展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专项检查活动。”徐向春表示,最高检明确首次向设区的市级或县级检察院提出的刑事申诉案件、检察机关作为赔偿义务机关的国家赔偿案件、立案监督案件全部由院领导包案办理,压实首办院责任和院领导包案责任,防止因首办责任落实不到位,简单处理、程序空转导致案件和矛盾上行。

此项工作成效明显。记者了解到,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院领导包案首次信访案件4.9万件,其中属于院领导包案的“三类案件”数为2.1万余件,院领导已包案“三类案件”数为2万余件,包案率95.52%,已办结1.5万件,办结率74.06%;再次信访只有200余件。

“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中大力推行公开听证。”徐向春称,通过听证的方式化解信访矛盾,是这几年检察机关的一大经验,也是一大收获。在普通听证的基础上,检察机关全面推行简易公开听证,在接访场所组织专门的听证员队伍,随时开展听证工作。“同时对那些年龄较大的、身体不便的信访人,以及因为邻里纠纷引发的信访,我们创新开展上门听证,到信访人的家门口、村委会、居委会去听证,方便了老百姓,同时也宣传了法治和检察工作,效果非常好。”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如何发力?徐向春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一是推行审查办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每案必评、实质化解”工作机制,每个案件办结的同时要评估有没有信访风险、信访人有没有困难、还有没有检察机关可以做的工作。如果有,最高检能做的最高检做,需要地方解决的,交给下级检察机关继续做。二是对基层检察机关积压的信访积案开展清仓化解工作。三是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