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 2018年以来救助19万余人
时间:2023-03-03  作者:王冬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3月3日电(见习记者王冬)“201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救助19万余人,发放救助金23亿余元,其中2022年救助8.1万余人,发放救助金额8.6亿余元。”3月3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的“加强新时代检察信访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张志杰公布的这组数据展示了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成果。

张志杰表示,很多申诉案件,尤其是刑事申诉案件,因为被告人没有赔偿能力,被害人的损失无法获得赔偿,甚至出现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问题,导致群众持续信访。“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有效解决被害人生活面临的急迫困难,帮助其回归正常的生活,发挥了重要的息诉解纷作用。”

记者了解到,2021年2月,最高检部署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两年的“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目前活动成效如何?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表示,两年来,专项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

——救助了一大批因案致困当事人。据徐向春介绍,2021年,检察机关实际救助4.8万余人,发放救助金6.1亿余元,其中救助农村地区困难当事人1.3万余户1.7万余人,发放救助金2.3亿余元。2022年,实际救助8.1万余人,发放救助金8.6亿余元,其中救助农村地区困难当事人2.3万余户2.8万余人,发放救助金3.2亿余元。

——推动进一步健全了司法救助工作机制。徐向春表示,建立上下级检察机关联合救助机制,强化省域内救助资金统筹直接划拨,对案件多发、救助需求大的地区予以资金倾斜支持,主动加强与乡村振兴等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共同出台工作办法,促进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有机衔接。

——推动司法救助效果不断优化。围绕农村地区因案导致生活困难的脱贫不稳定户以及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等重点救助人群,检察机关在支付救助金的同时,“一案一策”开展多元综合帮扶,将司法救助案件办理与推进社会治理相融合,注重运用司法救助修复社会关系、化解矛盾纠纷,更好维护基层和乡村和谐稳定。

下一步,司法救助工作的重点是什么?徐向春表示,要坚决落实好最高检党组要求,在刑事案件中,尽量在检察环节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及时救助“因案返贫”“因案致贫”困难群众,扩大救助覆盖面,提升救助数额;抓好两项重点工作,分别与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与全国妇联共同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专项活动;针对部分司法救助质量不高等问题,进一步明确救助范围,把司法救助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升司法救助质效。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