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法治网专访潘毅琴委员:以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助推检察工作现代化
时间:2023-03-03  作者:  来源:法治网微信公众号
【字体: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强国强检的根本。

“为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最高检党组牢牢把握人才强检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检察人才,努力锻造专业齐备、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检察人才队伍。”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擦亮鲜明政治底色 筑牢政治忠诚根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最高检始终坚持党管人才,把培养检察人才一切工作‘从政治上看’的思想自觉作为第一任务,常态化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员政治轮训,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检察人才队伍德才兼备、忠诚可靠。”潘毅琴说。

最高检紧跟新时代“四大检察”发展步伐,制定实施《加强新时代检察人才培养若干措施》,加快实施检察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引进培养一大批检察紧缺人才,极大缓解“人才荒”问题。创新推出检察官教检察官培训模式,倡导并常态化举办检察官与法官、监察官、人民警察、律师同堂培训,久久为功提升专业素质。进一步健全检察人员分类管理配套制度,印发《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规定》,释放司法体制改革红利,激活检察人员“一池春水”。

据潘毅琴介绍,最高检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组织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抓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记录报告重大事项16.9万多件,有效堵塞“关系案”“人情案”的制度漏洞。

人才兴则事业兴。去年以来,检察机关18名个人、4个集体被表彰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共有279名个人、139个集体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

精准务实开展考核 激发能动履职担当

“最高检党组深刻认识到,要通过高质量考核推进高素质队伍建设,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解决好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的问题。”潘毅琴说。

近年来,最高检在开展检察官业绩考评的基础上,逐步拓展为检察人员“全员、全面、全时”考核,实现业绩考核和公务员考核制度有机融合。考核工作开展以来,引领、鞭策作用日益显现,有效发挥“指挥棒”“助推器”作用。

潘毅琴介绍说:“最高检突出政治素质考核,把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要求转化为具体的考核指标。通过业绩考核实现对德、能、勤、廉等全面考核,将平时考核融入‘全时’队伍管理。牢牢把握质效导向,把考核的核心聚焦在质量、效率、效果上,把考核的重心锚定在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切实考出检察‘生产力’‘战斗力’。”

同时,最高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一月一分析、一季一会商、半年一评估、年度总考核”的实时动态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平时考核同年度考核、晋职晋级、评优评先、能上能下以及问责追责等紧密挂钩。5年来,2100多名检察官因考核退出员额。

“最高检将持续把考核作为一把手工程,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务求考出压力、考出动力,激励担当、促进发展。”潘毅琴说。

走稳新时代赶考路 锻造过硬检察铁军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检察机关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之年。“最高检将坚持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坚定不移推动检察队伍现代化,为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潘毅琴说。

潘毅琴提到,最高检将坚持以政治建设引领检察工作现代化方向,不断健全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机制,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分层次、全覆盖开展政治培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检察机关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专业化是实现检察队伍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潘毅琴表示,最高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围绕新时代司法办案理念、最新法律政策、重大疑难案件等开展高质量业务培训,以专业建设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

“最高检将纵深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推动完善检察官遴选制度,以科学管理激发检察工作现代化活力。”潘毅琴说,“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永远在路上,最高检将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加快构建权责清晰、权责统一、监管有效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以自我革命筑牢检察工作现代化根基,努力打造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堪当重任的检察铁军。”

(文字:赵颖 主持人:李升 视频:韩毅 胡建霞 薛璐 耿楚晴 秦思勉 美编:龚一博)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