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检察机关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9万人
时间:2023-03-01  作者:王冬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3月1日电(见习记者王冬)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总体上升,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持续多发。面对这一情况,检察机关采取了哪些措施?有何成效?3月1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的“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向大家介绍了相关情况。

童建明表示,五年来,检察机关共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9万人,年均上升3.6%。其中,起诉强奸、猥亵儿童等性侵未成年人犯罪13.1万人,此类犯罪已成侵害未成年人最突出犯罪。

“孩子的伤,是全社会的痛。”据童建明介绍,检察机关会同公安机关、法院依法从严惩治杀害、伤害、性侵、拐卖、虐待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挑战法律和伦理底线的,坚决打击,绝不姑息。五年来,检察机关起诉的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一审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6.7万人,占判决总人数的41%,高出整体刑事犯罪23.9个百分点,突出体现了对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

检察机关还结合监督办案及时完善检察司法政策,明确办案规则,回应社会关切——针对成年人拉拢、诱迫未成年人参与有组织犯罪,制发一律依法从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的检察政策并督导落实。针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多发,促进完善办案规范,明确在集体宿舍实施猥亵犯罪,应认定为在公共场所当众犯罪,依法从严追诉。针对一些“大灰狼”通过网络胁迫女童自拍裸照上传,发布指导性案例,确立无身体接触猥亵行为视同线下犯罪的追诉原则。

“检察机关更加注重权益保护和心理救助,帮助未成年被害人从遭受侵害的阴影中走出来,脱离困境、拥抱阳光。”童建明表示,检察机关会同公安机关、妇联等推行“一站式”询问、救助机制,建成2053个“一站式”办案场所,避免反复询问取证对未成年人造成“次生伤害”。

针对一些未成年人遭受犯罪侵害后家庭生活陷入困境,检察机关专门出台检察政策,加强司法救助工作。“五年来救助未成年被害人4.2万人,发放司法救助金6亿余元,会同教育、民政、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综合落实心理疏导、身体康复、生活安置、复学就业等多元救助,助力未成年被害人重归快乐生活。”童建明说道。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