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万余名检察官在7.7万余所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
时间:2023-03-01  作者:王冬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3月1日电(见习记者王冬)2018年,最高检向教育部制发“一号检察建议”,此后又强调“没完没了”抓落实,在全社会产生了很大反响。这几年检察机关是如何“没完没了”抓落实的?取得了哪些成效?3月1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的“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回应。

童建明表示,最高检联合教育部、各地检察机关会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通过联合督导检查、专项行动等多种方式,持续狠抓落实,共查访中小学校、幼儿园11万余所,发现和纠正安全隐患1.5万余个。

记者了解到,2021年,在教育部支持下,“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被纳入全国校园安全督查范围,建立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常态化督查工作制度。

检察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普遍推行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张军检察长亲自担任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长,从2018年开始连续五年在秋季开学季到校讲授法治课。在张军检察长的带领下,最高检院领导、各省级院检察长都担任了法治副校长,全国有3.9万余名检察官在7.7万余所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童建明表示,检察机关通过到学校讲授法治课,年复一年,持续不断努力,帮助在孩子的幼小心灵中种下法治的种子。

此外,检察机关还大力深化未成年人“两法”的宣传教育。最高检组织专门梳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相关的法律条款,结合检察办案实际,下大气力编写了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

针对实践中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现难、发现晚的问题,最高检会同教育部、公安部等建立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被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吸纳为法律规定。据童建明介绍,制度实施以来,已通过强制报告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5300余件,对不履行报告义务的督促追责700余人;推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开展入职查询2000余万人次,发现有问题的不予录用1800余人,解聘正在从事未成年人相关工作而有前科劣迹人员6800余人,把一大批“大灰狼”挡在了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之外。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如何发力?对此,童建明也给出了答案:将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两法”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责,继续以“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持续深入、“没完没了”地跟进督导落实,努力推动把未成年人保护有关法律规定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把关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司法保护做得更实。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