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检察故事汇|十年帮扶路
时间:2023-03-01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讲述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徐光麟

十年前的一天傍晚,年仅9岁的小成(化名)和父母一起外出散步。谁知一辆车向三人疾驰而来,在危急关头,小成被一把推开。当他爬起来的时候,却看到爸爸妈妈已经倒在血泊中……俗话说“有父母的地方才是家”,这场变故让小成永远失去了家。

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农村家庭一下子失去了所有的经济来源,只留下小成和常年患病的老人。犯罪嫌疑人家中也是一贫如洗,根本无力进行赔偿,又因其醉驾和肇事逃逸的行为,保险公司也拒绝赔偿。一时间,失去亲人的痛苦和巨大的经济压力让这个家庭陷入困境。

在案件移送我院后,我们第一时间发现了小成一家的困难情况,于是迅速上门开展调查,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争取尽快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我们又及时开辟“绿色通道”,仅用10天就将8万元司法救助金发放到位,同时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为小成办理了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提供了法律援助,并为其申请困难学生补助,最大程度帮助这个家庭减轻负担。

司法救助金到位了,但小成能否健康成长仍然让我们牵挂。事故发生前,小成在学校里一直是“三好学生”,性格活泼开朗、积极向上。但事故发生后,小成上课经常走神,成绩直线下滑,还整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吃不喝。“爸、妈,不要离开我!”小成无数次从噩梦中惊醒,因为他梦中总会回到那个惨烈的现场。听到小成讲述这一情景时,我们都十分担忧他的心理健康。

为了尽快帮助小成走出痛苦,我们联合心理咨询师为小成和他的爷爷奶奶开展了12次心理疏导。在悉心呵护下,小成的精神状况明显得到改善,他也终于放下了心中的戒备,从一开始的沉默不语到愿意敞开心扉与我们交流。再到后来,一得知我们要去看望他,他就早早地在门口等候,远远看到我们的车时就马上开心地飞奔过来。

一切都在慢慢变好,我们悬着的心也放下了一半。可是小成在成长中缺失的陪伴怎么弥补?他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向谁倾诉?带着这些担忧和顾虑,我们为小成量身制定了“十年帮扶计划”。

2014年以来,我们想方设法弥补小成缺失的父爱和母爱。周末,我们带小成去游乐园尽情玩耍;假期,我们帮小成报名夏令营、兴趣班,邀请他来院里体验检察干警的工作、生活等;赶上重要节日,我们还会带着学习、生活用品前往小成家看望他。

通过定期和小成的班主任联系,我们了解到小成在校期间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每次我们去小成家拜访,他的爷爷都会开心地向我们展示小成获得的各类奖状,他的奶奶则会拉着我们频频夸奖小成懂事,一有空还会帮着做家务。看到小成的点滴变化,我们都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

2020年的一天,我们收到一封小成的来信,信中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南京市某中学的强化班。我读着信,感受着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喜悦与自豪,眼眶不禁湿润了。一个少时遭遇巨大变故的孩子,在司法救助的帮扶下,不仅没有放弃人生,还通过自强不息的拼搏努力,一步步走出黑暗,迈向了他人生的光明大道。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回顾十年帮扶路上的点点滴滴,我们为小成做的很多都是细枝末节的小事,但其中却承载着检察机关温暖、深沉的司法关怀。多年以来,我们走进一个又一个困境家庭,通过救助和帮扶,助力他们走出人生的低谷。这不仅仅是单纯的办案,更是一场连接公平正义与人文关怀的双向奔赴!

[责任编辑: 吴越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