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知识产权恶意诉讼背后的黑灰产业链
时间:2023-03-01  作者:张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3月1日电(检察日报记者张羽)“近年来,知识产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显重要,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明显提升,权利人维权意识增强。与此同时,检察机关通过办案注意到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中存在一些恶意诉讼的情况。”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刘太宗在做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说。

针对知识产权领域恶意诉讼现象,2022年7月,最高检专门印发方案,开展为期一年半的依法惩治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工作。检察机关对知识产权批量维权、权利滥用行为以及虚假诉讼行为等开展监督,同时加强对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中涉嫌犯罪线索的移送,积极参与对恶意注册、囤积商标等突出问题的行业治理。

例如浙江绍兴纺织花型著作权纠纷虚假诉讼案中,周某等人在明知他人对申请登记的纺织花型图案无著作权的情况下,仍帮助骗取著作权登记,并假借维权之名,通过发律师函、提起诉讼等方式向相关经营户要求赔偿,诈骗金额累计340余万元。

浙江检察机关履职中发现上述绍兴案件相关线索后,通过民事裁判文书检索系统开展大数据检索,排查出涉嫌虚假诉讼案件62件。检察机关依法启动法律监督程序,法院全部再审改判。深挖黑灰产业链,对周某等4人以诈骗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刘太宗表示,通过开展专项工作,检察机关全面履行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惩治知识产权恶意诉讼,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