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厅长访谈|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申国军:以案件管理现代化助力法律监督质效双提升
时间:2023-02-28  作者:徐日丹 常璐倩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以案件管理现代化助力法律监督质效双提升

——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申国军

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申国军接受记者采访。钟心宇摄

优化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多元化律师阅卷服务体系、规范人民监督员工作发展、筹建全国检察机关听证员库……2022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下称“案管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稳扎稳打、砥砺前行,以案件管理现代化助力法律监督质效双提升。

2月27日,最高检案管办主任申国军接受记者专访,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案件管理工作,并介绍了新一年的部署安排。

“案-件比”等指标持续优化

2022年,在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的引领下,案管办不断运用、优化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体系,使其办案质效“风向标”的作用发挥得更好更足。

申国军告诉记者,目前,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体系共有60项指标,最高检每季度召开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时,都会对这60项指标的升降情况进行专门分析,并针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引导办案质效不断提升。

对于指标运行中发现的“反管理”问题,最高检案管办也及时应对,力求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不断优化。“例如,一些地方采取变更强制措施的办法优化‘案-件比’,却延长了办案时长,当事人的感受并不好。案管办专门对此分析研究,增加‘平均办案时长’指标,与‘案-件比’指标进行组合评价,避免了这一‘反管理’现象。”申国军举例说道。

数据显示,2022年在审查起诉案件受理数较2018年同期上升2.8%的情况下,办案时长较2018年减少6.9天。在不捕人数较2018年同期上升22%的情况下,公安机关对不捕提出复议复核人数下降71.9%,不捕复议复核率减少2.2个百分点。提起公诉案件,2022年撤回起诉人数同比下降28.9%,无罪判决人数同比下降45.5%;不起诉人数同比上升45.6%,公安机关对不起诉决定提出复议复核人数同比下降32.3%。

“这些数据反映出检察机关的办案质量在不断提高,不必要的诉讼环节在持续减少,办案时间也大幅度缩短。特别是‘案-件比’质效评价指标,自2019年最高检首次提出以来逐年优化,2022年较2019年减少了0.77个点,相当于压缩了95.9万个空转程序、内生案件。”申国军表示。

律师阅卷“一次不用跑”

“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这是检察机关对律师阅卷工作的庄严承诺。申国军告诉记者,继2022年最高检探索开展异地阅卷服务后,包括现场阅卷、互联网阅卷和异地阅卷等多种形式在内的多元化律师阅卷服务体系已经逐步建立。

记者了解到,2021年,最高检试点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服务,把现场阅卷升级为网上阅卷。2022年,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全面铺开,各级检察院设立专人专岗,每日定时查看并办理互联网阅卷事宜,并要求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律师互联网阅卷申请的办理答复。

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律师向检察机关申请互联网阅卷总数为8.8万余件,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互联网阅卷8.6万余件,办理比例为97.7%。“互联网阅卷得到广大律师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全面提升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了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申国军表示。

对于不宜通过互联网阅卷但有远程阅卷需求的情况如何处理?申国军告诉记者,2022年,最高检探索开展了异地阅卷服务,律师通过自家附近的检察院即可获取外地案件的卷宗材料。

据悉,最高检目前已在吉林、江苏、山东、湖北、四川等地检察机关启动了律师异地阅卷试点,并研究制定了《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开展律师异地阅卷工作规定(试行)》,这将为下一步全国案件管理部门统一、规范、高效开展异地阅卷工作奠定重要基础。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检察实践

人民监督员制度和检察听证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

“2022年,通过与司法部会签《关于抽选人民监督员监督最高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实施办法(试行)》,合作组织全国人民监督员工作培训班等方式进一步规范人民监督员工作的发展。”申国军介绍。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共有人民监督员33975人,其中省级检察院6298人,占18.5%;市级检察院27677人,占81.5%。人民监督员的年龄、职业、行业等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邀请人民监督员19.97万余人次,监督检察办案活动12.6万余件次,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2022年,检察听证工作统一纳入案管办统筹管理。申国军告诉记者,过去一年,案管办始终把听证员库建设作为统筹各类外脑资源、提升检察听证质效的基础工程。目前案管办已筹建起最高检本级听证员库,确定首批106人进入其中。与此同时,各地听证员库建设也取得重大进展,全国32个省级院已全部设立了听证员库,367个市级院、2224个基层院主动设立听证员库,全国检察机关听证员库建设任务基本完成。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开展听证18.9万余件,同比增长79.8%。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谈及2023年的工作规划,申国军表示,站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新历史起点,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将紧紧围绕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两大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夯实基础,推动案件管理职责履行规范化、机制运行一体化、工作保障信息化、队伍建设专业化,努力以案件管理现代化服务保障检察工作现代化。

(本报记者徐日丹 见习记者常璐倩)


[责任编辑: 王昱璇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