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落实“三个规定”不能止于填报
时间:2023-02-28  作者:于潇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28日电(检察日报记者于潇)在“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一支政治可靠、素质过硬的检察队伍尤为重要。“三个规定”作为防止司法腐败的治本之策,其执行如何深受社会关注。

在“最高检厅长访谈”中,最高检检务督察局局长、巡视办主任郭兴旺向记者透露了检察机关深化落实“三个规定”的最新数据——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主动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16.9万余件,是2019年填报数的15.4倍,其中被记录报告为检察人员的1.5万余件,较2021年,占比下降3.7%。

落实“三个规定”中央有明确要求,必须严格执行、全面贯彻。郭兴旺向记者介绍,自2019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以抓实“有问必录”为切入点,通过集中补报、逐月报告、季度公开、专项核查、案件倒查、以案示警等方式,多措并举、真抓实抓,记录报告数量逐年增加。

“通过狠抓‘三个规定’的落实,全体检察人员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不断增强,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内部共识不断巩固。”郭兴旺介绍,去年,最高检部署开展“三个规定”填报中被记录报告检察人员专项核查工作,要求各地对填报系统中被记录报告人为检察人员的,逐条甄别研判、核查处理、追责通报。各级检察机关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规依纪进行分级核查,共追责处理检察人员500余人。

“落实‘三个规定’,不松劲、不歇脚。”谈及下一步工作,郭兴旺介绍,将持续深化“三个规定”落实,把严管厚爱做深做细做实。要紧盯“关键少数”,持续抓深抓实“有问必录”,以“关键少数”带头如实填报,带动“绝大多数”主动记录报告。持续深化“有责必究”,聚焦重点人重点事,常态化开展被记录报告检察人员核查和违纪违法案件倒查,真正管出习惯、抓出成效。要让全体检察人员知道,铁规禁令只会越来越严。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