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以高质量系统内巡视为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时间:2023-02-28  作者:于潇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28日电(检察日报记者于潇)党的十九大以来,最高检党组切实担负起系统内巡视的政治责任,坚持政治巡视定位,发挥“利剑”作用,组织开展七轮系统内巡视,完成了对省级人民检察院和最高检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巡视任务,实现最高检党组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在“最高检厅长访谈”中,最高检检务督察局局长、巡视办主任郭兴旺向记者介绍了系统内巡视工作的有关情况。

为推动巡视整改,检查巡视成效,进一步推动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去年,最高检党组又对全国32个省级检察院和最高检6个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全覆盖巡视“回头看”。

郭兴旺介绍,从巡视“回头看”进驻检查情况看,被巡视党组织对巡视反馈的问题95%以上已按要求整改落实。同时,也存在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持续抓整改的韧劲不足、融合抓整改用力还不够等共性问题。“‘回头看’之后,通过接续整改,各级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走深做实,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取得实效。”他表示。

谈及下一步工作,郭兴旺介绍,在认真总结检察系统内巡视经验做法基础上,巡视办正研究制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明确今后五年巡视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主要举措,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拓展、向专发力。当前正抓紧谋划、着手开展党的二十大后首轮系统内巡视。

“我们将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突出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把严的要求贯彻到检察系统内巡视的全过程各环节。”郭兴旺表示,新的一年,巡视办将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办部署,落实最高检党组要求,高质量开展好首轮系统内巡视,切实担负起我们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中的更重责任,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