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 紧盯公益损害问题持续跟进监督
时间:2023-02-27  作者:王冬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27日电(见习记者王冬)2月27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的“做好新时代公益诉讼检察”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副厅长徐全兵表示,在全面推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之初,最高检党组就高度重视在持续“向前走”的同时,常态化开展“回头看”,紧盯公益损害问题,持续跟进监督,抓实办案成效。

“常态化开展‘回头看’伴随着公益诉讼检察实践的快速发展应运而生,并不断丰富深化。”据徐全兵介绍,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实现了基层检察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全覆盖,办案量突破10万件。办案量大幅上升,也给监督的精准性、规范性和实效性带来挑战。记者了解到,最高检于2019年4月部署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对2018年办理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全面审视,紧盯办案质量和整改效果,重点排查是否存在虚假整改、事后反弹回潮等问题,从制度全面实施之初就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做实、做规范。

2019年8月,最高检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总结会议,将开展“回头看”作为巩固公益诉讼办案成效、切实提升公益诉讼检察治理效能的重要举措。2020年最高检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点中首次提出常态化开展“回头看”。2021年进一步提出常态化开展“回头看”的具体路径。2022年要求把“回头看”嵌入公益诉讼常规办案流程,从诉前程序到提起诉讼再到裁判执行,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持续跟进。

2022年,在各级检察机关常态化开展“回头看”的基础上,最高检选取三类案件组织进行了专项“回头看”:一是省市县三级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在办案流程中的在办未结案件38207件,重点针对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持续跟进监督“回头看”;二是省市县三级检察院2018年以来本级院已办结的重点案件92129件,重点针对经过一定时期后整改效果的巩固情况开展“回头看”;三是省市两级检察院对2018年以来下级院已办结重点案件30471件,重点针对经过一定时期后整改效果的巩固情况开展“回头看”。

徐全兵通过一组数据展示了“回头看”工作成果——共发现行政机关逾期未整改、整改不彻底或者又反弹回潮的案件6559件,约占4.1%。经持续跟进监督,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履职整改到位4276件;对不依法履行职责的,提起行政公益诉讼849件,拟提起诉讼158件;因整改期限本身较长或存在疫情影响等客观困难,仍在持续跟进推动整改的1276件。

“‘回头看’过程中,也发现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存在的不少突出问题。”徐全兵称,有的检察建议不够精准,检察建议书说理不够,内容过于原则和笼统,建议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可诉性不强;有的跟进监督不到位,检察建议一发了之,没有及时跟进监督整改落实情况;队伍素质能力待提升,有的基层院公益诉讼办案力量薄弱,案多人少的矛盾比较突出,专业知识能力与不断拓展的业务范围、工作要求不匹配。

针对发现的问题,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如何改进、发力?徐全兵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常态化“回头看”这项体现鲜明质效导向的工作机制,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