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推动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走向深入
时间:2023-02-27  作者:徐日丹 常璐倩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27日电(检察日报记者徐日丹 见习记者常璐倩)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申国军在做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已成为服务检察业务决策和业务指导的重要手段。2022年,案件管理部门坚持综合性分析研判和专题分析研判并举,推动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工作走向深入,并取得实效。

记者了解到,最高检案管办每季度都会对全国检察机关的业务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申国军告诉记者,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目前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围绕大局开展分析。每次的分析研判都坚持“一切从政治上看”,都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比如把涉案企业合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等作为重要内容专门进行分析,引导检察人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检察履职中。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着重从数据比对中发现倾向性、典型性、异常性问题,研究制定应对措施,在解决问题中推动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三是抓好成果转化。对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上提出的各项对策措施,梳理形成会议纪要,督办推进落实,定期向院党组报告落实情况,并将纪要落实情况纳入年终的部门考核,促进会商成果有效落实。四是推动数据分析研判全面开展。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已形成集“提醒、分析、会商、部署反馈、发布解读”五位一体的会商工作机制,检察业务数据在服务检察决策、实施宏观指导以及服务社会治理和人民群众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悉,除了每季度的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外,案管办在2022年还开展了一系列宽领域、长跨度的专题数据分析。比如,对1990年以来严重暴力犯罪和普通刑事犯罪进行对比分析,对1990年以来未成年人犯罪情况和拐卖妇女儿童情况进行专题分析,对201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办案质效进行分析,对2017年以来检察机关办理的国家赔偿案件反向审视分析等等。

对此,申国军表示,这些跨越5年、10年甚至30年的专题分析,对某项业务、某类犯罪的趋势变化、把握和指导更有针对性,使得业务数据的生命力和价值能得到更大程度的体现。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