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案-件比”指标持续助力司法质效提升
时间:2023-02-27  作者:徐日丹 常璐倩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27日电(检察日报记者徐日丹 见习记者常璐倩)“在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的引导下,各地办案质效明显提升,这套指标已成为引导检察监督办案的‘风向标’。”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申国军在做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司法办案质效,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2020年,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实施。

2022年,在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的引领下,案管办着力运用、完善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并取得四方面重要进展。“一是充分运用指标体系。目前,这个指标体系共有指标60项。最高检每季度召开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时,都会对这60项指标的升降情况进行专门分析,针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引导办案质效提升。二是加强对地方检察机关的指导。最高检每季度对各地指标数据进行一次通报,各地根据指标找准位置,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在全国检察机关形成围绕办案质效求极致的浓厚氛围。三是及时应对解决运行中发现的问题。比如,一些地方采取变更强制措施的办法降低‘案-件比’,但却延长了办案时长,当事人的感受并不好。对此,我们专门进行分析研究,增加‘平均办案时长’指标,与‘案-件比’指标进行组合评价,避免出现‘反管理’现象,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四是及时修改完善评价指标。长年运用网上意见箱征求全国检察人员意见,多次开展实地和视频调研,召开座谈会,全面征集意见建议,反复研究论证,目前新的指标体系正在做进一步调研论证,将适时提交最高检检委会讨论。”申国军表示。

2022年,在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的引导下,各地检察机关办案质效有哪些变化?申国军以刑事检察为例进行了说明,以刑事检察为例,2022年在审查起诉案件受理数较2018年同期上升2.8%的情况下,办案时长较2018年减少6.9天。在不捕人数较2018年上升22%的情况下,公安机关对不捕提出复议复核人数下降71.9%,不捕复议复核率减少2.2个百分点。对于提起公诉案件,2022年撤回起诉人数同比下降28.9%,无罪判决人数下降45.5%;不起诉人数同比上升45.6%,公安机关对不起诉决定提出复议复核人数同比下降32.3%。这些数据反映,检察机关的办案质量在不断提高,不必要的诉讼环节在持续减少,办案时间也大幅度缩短。特别是“案-件比”质效评价指标,自2019年最高检首次提出以来逐年优化,2022年较2019年减少了0.77个点,相当于压缩了95.9万个空转程序、内生案件。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