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逐步建立多元化律师阅卷服务体系
时间:2023-02-27  作者:徐日丹 常璐倩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27日电(检察日报记者徐日丹 见习记者常璐倩)“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促进检律关系良性互动,目前检察机关已逐步建立起现场阅卷、互联网阅卷和异地阅卷等多种形式并行的多元化律师阅卷服务体系。”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申国军在做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介绍了检察机关推进多元化律师阅卷服务体系的建设情况。

记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律师到外地阅卷受到了很大影响,为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最高检在现场阅卷的基础上适时探索出了适应疫情防控形势的阅卷服务新形式——互联网阅卷和异地阅卷。

申国军告诉记者,2021年,最高检试点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服务,把现场阅卷升级为网上阅卷。2022年,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全面铺开,律师在12309中国检察网上进行身份核验、提交阅卷申请、下载电子卷宗一气呵成,不用再到现场办理任何手续,真正实现阅卷“一次都不用跑”。各级检察院设立专人专岗,每日定时查看并办理互联网阅卷事宜,并要求3个工作日内完成律师互联网阅卷申请的办理答复。

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律师向检察机关申请互联网阅卷总数为8.8万余件,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互联网阅卷8.6万余件,办理比例为97.7%。

“对于不宜通过互联网阅卷但有远程阅卷需求的情况,最高检在2022年探索开展了异地阅卷服务,律师通过自家附近的检察院即可获取外地案件的卷宗材料。”申国军表示,对于异地阅卷,最高检已在吉林、江苏、山东、湖北、四川等检察机关启动了律师异地阅卷试点,并研究制定了《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开展律师异地阅卷工作规定(试行)》,这将为下一步全国案件管理部门统一、规范、高效开展异地阅卷工作奠定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