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开展听证18.9万余件
时间:2023-02-27  作者:徐日丹 常璐倩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27日电(检察日报记者徐日丹 见习记者常璐倩)“人民监督员制度和检察听证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申国军在做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

过去一年,最高检在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方面有哪些举措?申国军介绍,一是抓推广宣传。举办“深化司法民主建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新闻发布会,发布首批8件人民监督员工作典型案例,营造人民监督员工作良好氛围;会同第八检察厅编发人民监督员监督公益诉讼案件典型案例,指导各地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在监督检察办案中的作用。二是抓同堂培训。2022年10月,最高检案管办会同司法部组织“全国人民监督员工作培训班”,四级检察机关案管人员、司法行政机关人员与人民监督员同堂参加视频培训,为推动人民监督员制度落实奠定基础。三是抓规范督导。与司法部会签《关于抽选人民监督员监督最高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人民监督员工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共有人民监督员33975人,其中省级人民检察院6298人,占18.5%;市级人民检察院27677人,占81.5%。人民监督员的年龄、职业、专业等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邀请人民监督员19.97万余人次,监督检察办案活动12.6万余件次,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检察领域的重要体现,检察听证制度在过去一年的发展也备受关注。

申国军告诉记者,最高检始终把听证员库建设作为统筹各类外脑资源、提升检察听证质效的基础工程,目前已筹建起最高检本级听证员库,确定首批106人进入最高检听证员库。与此同时,各地听证员库建设也取得重大进展,全国32个省级院已全部设立了听证员库,367个市级院、2224个基层院主动设立听证员库,全国检察机关听证员库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截至2022年12月,全国省级院检察听证员达1400余人,市级及以下检察院检察听证员达6.2万余人。

目前,检察听证在案件适用方面呈现出哪些新特点?申国军表示,检察听证的案件类型目前已覆盖到“四大检察”,除了传统的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拟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外,逐步拓展到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益诉讼案件、国家赔偿案件、司法救助案件等。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开展听证18.9万余件,同比增长79.8%。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