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践行精准监督理念 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
时间:2023-02-23  作者:王冬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23日电(见习记者王冬2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做强新时代行政检察”为主题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宫鸣表示,检察机关强化精准监督,在办案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监督质效明显提升、办案结构更加优化、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以行政诉讼监督为基石,着力破解办案质效不高难题。”。宫鸣称,检察机关聚焦在司法理念、政策导向、法律适用方面有纠偏、创新、引领价值的案件,加强调查核实、公开听证、案例检索、智慧借助等精细化审查。

一组数据也展示了检察机关行政诉讼监督工作成果——五年来对法院确有错误的行政裁判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1929件,比前五年上升13.1%。2022年行政抗诉改变率和再审检察建议采纳率分别为79.2%、73.3%,比2018年分别增加27.8、47.7个百分点;行政审违监督案件和行政执行(含非诉执行)监督案件检察建议采纳率分别为96.8%、97.8%,比2018年分别增加2.1、8.7个百分点。

“以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为新的增长点,着力破解行政检察监督结构失衡问题。”宫鸣介绍,2018年至2022年,检察机关共办理行政执行监督案件13.4万件,2022年是2018年的5.9倍,占行政诉讼监督案件总量的55.2%。

此外,检察机关积极稳妥探索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2022年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2.1万余件,同比上升4.4倍,有力推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贯穿各项监督始终,受理裁判结果监督案件中实质性化解的占比为22%,成为做实行政检察的有力牵引。

“明确履职重点,着力破解基层行政检察作用发挥难问题。”宫鸣表示,检察机关坚持把强化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和基本能力作为战略支点,明确基层行政检察以行政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行政执行监督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为侧重,并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履职重点。

记者了解到,2022年,基层检察院办理行政案件5.8万件,是2018年的6.9倍,办案规模占比75%,比2018年增加28个百分点,四级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办案规模实现了从“倒三角”到“正三角”的结构性逆转。全国基层院均配备了专门从事行政检察工作的检察官或检察官助理,基层行政检察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助力治理能力水平得到有力提升。

“以点带面加强案例指导,着力破解行政检察影响力不够难题。”据宫鸣介绍,五年来,最高检制发行政检察指导性案例4批17件,典型案例38批212件。围绕百姓“安居梦”、守护“夕阳红”、农民工“护”薪、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安商暖企、守护长江黄河安澜等,连续发布10批56件行政检察与民同行系列典型案例。会同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举办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