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民事检察十佳法律文书出炉
时间:2023-02-23  作者:于潇 滕艳军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以“看得见”的方式树立检察公信力

2022年度民事检察十佳法律文书出炉

本报北京2月22日电(记者于潇 通讯员滕艳军)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公布2022年度民事检察十佳法律文书,旨在指导各地检察机关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加强法律文书说理和以案释法”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民事检察法律文书制作水平,助推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此次评选出的十佳法律文书案件事实表述清楚、争议焦点把握准确、监督意见论证充分、逻辑分析清晰严谨、文书制作标准规范,涉及民事检察监督中常见的民事抗诉书、民事提请抗诉报告书、再审检察建议书、执行监督检察建议书等多种文书类型。

最高检第六检察厅负责人表示,民事检察法律文书是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树立检察公信力的重要载体,要将提升法律文书制作水平作为提升民事法律监督质效的重要抓手,把精准监督理念融入每一份民事检察法律文书,主动强化法律文书释法说理的自觉,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加大法律文书说理力度,引领社会法治意识。

记者了解到,本次民事检察十佳法律文书评选采取“优中选优”的评选方式,在各地检察机关报送的500余份法律文书基础上,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先评选出96份民事检察优秀法律文书,其后再经进一步筛选,最终评选出2022年度民事检察十佳法律文书。

获评的十佳法律文书分别为湖南省检察院制作的某合同纠纷案民事抗诉书、山东省检察院制作的某合同纠纷案民事抗诉书、重庆市检察院制作的某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民事抗诉书、四川省检察院制作的某执行异议之诉案民事抗诉书、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制作的某网络服务合同纠纷案民事提请抗诉报告书、上海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制作的某股东资格确认纠纷案民事提请抗诉报告书、浙江省舟山市检察院制作的某合同纠纷案民事提请抗诉报告书、安徽省检察院制作的某追偿权纠纷案再审检察建议书、黑龙江省检察院制作的某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再审检察建议书、广东省检察院制作的某申请执行监督案执行监督检察建议书。

[责任编辑: 杨璐嘉 张子璇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