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检察故事汇|支持起诉为雪乡“留客”
时间:2023-02-21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讲述人:黑龙江省亚布力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 陈群

“疫情期间,黑龙江雪乡景区民宿拒不退款,旅游消费者求助无门……”2020年2月,社交媒体上的一则帖子让因新冠肺炎疫情暂停开放的中国雪乡景区又蒙上了一层阴霾。网友们纷纷跟帖,一时众说纷纭,“雪乡民宿退款事件”引发的舆情持续发酵。

发帖者是打算到雪乡旅游的外地游客,为了感受和欣赏雪乡的美景,他们提前多日就在雪乡景区内的一家民宿预订了多间客房,房费合计2万余元。但因疫情,雪乡景点及民宿暂停对外开放,游客与民宿经营者订立的旅店服务合同已无法履行,游客向民宿经营者要求返还预交房费未果,遂在网络发帖,寻求舆论支持和帮助。

因雪乡突然关停引发的矛盾纠纷恰好发生在我院辖区,如果任由事件发展,很有可能引发不可预估的后果。

经过对现实情况的研判,面对网友的求助,我认为,支持起诉是检察机关化解纠纷的最佳切入点,但法律对检察机关支持起诉范围及类型的规定尚不明确,在以往的司法实践中,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对象通常是诉讼能力处于弱势的群体。

疫情发生后,疫情对合同履行是否构成不可抗力,尚无可以借鉴的经验。我和同事查阅资料、咨询专家、反复论证,一致认为,既然民诉法第15条赋予了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职能,我们就要充分发挥它的价值和作用,将支持起诉与保障民生、服务大局深度融合。

游客和民宿经营者在订立合同时,未能预见疫情的发生。合同生效后,客观上,双方也不能阻止疫情的发生,对所造成的损失更是无法预料。所以,我们认为,疫情及相关防疫措施对合同履行构成不可抗力。

我院把决定支持起诉的意见层报至黑龙江省检察院。省检察院立即组织集体讨论,并主持召开三级检察机关的线上研讨会,从事实认定、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着重强调检察机关要为疫情防控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保障。

通过研讨,我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措施和办案方向,适时引导游客代表确定被告主体、收集固定证据、完善民事起诉状等,并和同事克服困难,分组实地调取了当事人的身份证明,旅馆营业执照、企业登记信息,房屋租赁协议等证据,询问了关键证人。

2020年3月,我引导游客代表通过线上向法院提交起诉状、身份证明及相关证据等诉讼材料,并提出检察机关的支持起诉意见,法院及时采纳意见并立案审理。为了妥善处理案件,检法两家召开了联席会议,就审理难点、裁判规则、法律适用、责任承担等问题进行充分研讨并达成一致意见。

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后,我和游客代表沟通交流时,发现游客虽与民宿经营者存在对立情绪,但有明确的调解意愿。在与法院共同努力下,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由民宿经营者退还游客预交的房费,纠纷得以化解。

至此,这起纠纷画上了句号,游客也纷纷表示,对中国雪乡的向往之心不曾改变,依然憧憬着欣赏和领略北国风光的美。

[责任编辑: 刘钊颖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