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巡回检察工作持续全面推进
时间:2023-02-19  作者:单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单鸽)巡回检察制度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中的具体实践。2022年,巡回检察工作取得了哪些新的进展?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厅长侯亚辉在做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进行了详细介绍。

“我们进一步深化监狱巡回检察。”侯亚辉表示,2022年,最高检继续直接组织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并首次组织对未管所开展跨省交叉巡回检察。自2020年开始,最高检已连续三年直接组织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实现参加、接受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的省份“全覆盖”,推动查处监管人员职务犯罪43人。

在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中,最高检强化数据应用,研发巡回检察软件,有效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度和效率。各组还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党旗插到业务最前沿,实现了党建对巡回检察工作引领促进。

“我们全面推开看守所巡回检察。”侯亚辉表示,最高检首次直接组织对4个看守所的跨省巡检,针对监管执法不规范问题提出监督意见,发现一批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线索。在最高检的示范引领下,各地检察机关积极行动,2022年共开展看守所巡回检察2100余次。

2022年,最高检第五检察厅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全面部署开展看守所巡回检察工作,并研究制定了《看守所巡回检察工作手册(试行)》,明确对看守所监管执法和刑罚执行的检察、对检察机关监督履职情况的检查等四个方面的内容,确保看守所巡回检察规范化。

“我们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巡回检察。”侯亚辉表示,2022年初,最高检下发通知,要求已经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的省份,继续扩大社区矫正巡回检察覆盖面,积极探索完善巡回检察工作规范;暂未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的省份,充分借鉴监狱、看守所巡回检察工作中成熟的实践做法,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分阶段、有步骤地开展此项工作。

“2023年,我们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巡回检察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形成长效机制,留下一支‘不走的巡回检察组’。”侯亚辉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