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加强对“减假暂”案件同步监督
时间:2023-02-19  作者:单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单鸽“2022年1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对‘减假暂’执行不当提出书面纠正意见50631人,已纠正50324人,采纳率99.4%,全国各地采纳率均在90%之上,监督质量整体较好。”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厅长侯亚辉在做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透露。

记者了解到,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以“质量建设年”为契机,加强对“减假暂”案件的同步监督,既监督纠正“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等乱作为,又监督纠正“该减不减、该放不放”等不作为,实现刑罚变更执行检察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侯亚辉告诉记者,2021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深入开展和司法责任制扎实推进,部分干警担心办错案件被追责而心存顾虑,办案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一定程度上导致假释等案件数量下降。

在掌握情况分析原因后,最高检及时下发《关于加强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监督案件办理工作的提示》,督促有关省份强化监督办案。“截至2022年11月,上半年假释监督案件为零的省份绝大多数实现清零目标,办案数量和质量得到显著提高。”侯亚辉表示。

据了解,在强化监督力度,提高监督质效方面,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办案思维和证据意识,紧盯罪犯确有悔改表现、记功、计分考核、财产性判项执行、患病情况等重点,深入开展调查核实,把实质化审查落到实处。

为了巩固监督成果,最高检还开展了专项检查,各地检察机关组织对2021年度办理的所有“减假暂”案件进行专项排查整治。其中,浙江省检察机关共自查“减假暂”案件24326件,并对其中3197件案件进行了重点核查。

谈及下一步的工作,侯亚辉表示,检察机关将不断健全完善“巡回+派驻”的监狱检察工作机制,聚焦“减假暂”问题深层次原因,实现刑罚执行与检察监督的双赢多赢共赢;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全面规范各类刑事执行检察案件办理流程和标准,促进“减假暂”工作全面健康开展。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