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职务犯罪案件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检察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23-02-19  作者:单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单鸽)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助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2022年6月至9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与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了职务犯罪案件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和执行检察专项活动。活动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厅长侯亚辉在做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给出了答案。

侯亚辉表示,专项活动期间,全国检察机关对2018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判决且已生效的职务犯罪案件的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经检察监督推动执行案件1171件、涉案金额5.61亿元。

据了解,专项活动通知下发后,最高检联合最高法组织了实地调研,及时掌握专项活动中发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加强针对性指导。

“着眼问题易发的立案、变更执行、结案、财产上缴等重点环节,我们着重开展了立案活动、变更执行、执行结案、执行上缴法律监督。”侯亚辉告诉记者,“各地还以专项活动为契机,推动源头治理,与法院建立协作机制,共同破解‘执行难’问题。”

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检察院牵头制定工作细则,推动建立各政法单位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财产状况、履行能力的调查协作机制。

“为了监督能取得实效,我们依托数字赋能,运用大数据思维,通过数据对比、碰撞,精准发现监督线索。同时,利用一体化优势,将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检察与巡回检察、派驻检察、社区矫正检察等工作有机贯通。”侯亚辉补充说。

针对专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侯亚辉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协调,强化诉源治理,助力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工作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