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行稳致远
时间:2023-02-18  作者:孙风娟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18日电(检察日报记者孙风娟)“最高检已连续向社会发布四批涉案企业合规典型案例。”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厅长张晓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累计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5150件,其中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案件3577件,对整改合规的1498家企业、3051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张晓津表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检察机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能动履职,积极融入社会治理的务实举措,对于推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在经济承压前行中,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起到了以法治稳企业稳预期,保就业保民生的积极作用。比如,湖北一民营企业在经营中涉嫌犯罪,检察机关办案中促其合规整改,6个月后,经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严格评估、确认合格,依法决定不起诉。整改后企业生产经营步入正轨,新增投资上亿元,带动就业上百人。

“对经第三方评估认为涉案企业整改无效的,以及采取弄虚作假手段骗取评估结论的,坚决依法追诉,让违法企业受到应有处罚,形成威慑和警示。”张晓津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有67家企业未通过监督评估,企业或企业负责人被依法起诉追究刑事责任。比如,江苏一民营企业负责人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犯罪,检察机关根据企业申请批准其开展合规整改。整改期间,检察机关会同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多次赴企业实地考察,均发现企业仍存在不规范使用注册商标等问题,最终认定企业合规整改不合格,依法对2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法院采纳检察机关全部指控犯罪事实及量刑建议作出判决。

张晓津介绍,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积极稳慎探索在重大复杂案件和国有企业、大型企业、跨国企业案件中适用,推进刑事诉讼全流程适用。充分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促进涉案企业“真合规”“真整改”。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