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助力解决当事人欠薪问题
时间:2023-02-17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为民
【字体:  

快递员拨打12309热线求助之后

阿龙怎么也没想到,本以为正当维权的讨薪方法,差点把自己带入犯罪的深渊。幸运的是,在阿龙拨打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热线后,检察官不仅救他于水火之中,把他从犯罪边缘拉了回来,还解决了他的欠薪问题。

阿龙是一名快递员,因快递公司拖欠其1.6万元工资,阿龙便扣了手上十几万元的货物,以此向快递公司施压讨要工资。在此期间,他在网络上看到检察机关可助力讨薪,便拨打了12309检察服务热线寻求帮助。

“收到线索后,我们感到这件事并不简单。”南京市检察院接访中心主任李继方介绍说,“此案涉及社会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我院力求实质性化解,将司法为民理念贯彻到底。”

经办案检察官联系沟通后,阿龙和快递公司负责人来到该院信访接待室。阿龙当时头发凌乱,精神憔悴,欠薪问题和扣货的压力让他十分疲惫。当检察官问他的诉求时,阿龙的回答既简单又干脆:“如果能及时发工资,这些货我今天就送到客户手上。”

检察官分别从法律规定、社会影响、企业声誉、个人利益等角度,向阿龙和快递公司负责人释法说理,快递公司负责人当场向阿龙表达歉意,表示很欣赏阿龙的为人和工作能力,承诺将尽快支付欠薪,并希望阿龙能留下来继续工作。最终,在检察官的见证下,双方签订了和解协议。拿到和解协议书的阿龙像变了个人,卸下思想包袱的他恢复了往日的精气神。“幸好给你们打了电话,谢谢检察机关,你们救了我。我这就去送货,不能耽误了时间!”走出接待室时,阿龙大声说道。

(本报记者雒呈瑞 通讯员赖夏鹏)

◎办案检察官说

“在该案中,作为合法权利被侵害的一方,阿龙如果通过扣押数额巨大的货物这种违法手段进行讨薪,将涉嫌侵占罪,不仅于其讨薪无益,还可能要承担刑事责任,使其人生染上污点;货物被长时间扣押,不仅损害货主的利益,也会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更严重的是,务工人员讨薪难问题不是个例,涉案范围广,若不能实质性解决个案,将会积少成多,传播扩散。”南京市检察院接访中心主任李继方说。

“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法治的功能不仅体现为事后救济,还体现为事前预防。我院在依法能动履职方面注重更新理念、改进方法,将‘未病’治疗方案落实落细,以接访窗口、热线电话及群众来信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的‘泄压阀’,以敢于担当作为助推社会治理的‘强心剂’,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强化溯源治理,只要对每一起信访案件想多一步、走深一层、做实一点,就能将信访案件扼杀在萌芽状态,实现减少甚至避免发生重大矛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目标。”南京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陈兵表示。


[责任编辑: 李君瑞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