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实现“全覆盖”
时间:2023-02-17  作者:王冬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17日电(见习记者王冬2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创新深化巡回检察工作”为主题举行新闻发布会。这也是“迎两会·新时代检察这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

巡回检察制度是最高检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站在检察事业发展新方位,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作出的一项检察监督的制度创新。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表示,从2018年5月试点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扎实推进监狱、看守所巡回检察,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巡回检察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法治化发展轨道。

记者了解到,针对“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等顽瘴痼疾和监管改造等问题,自2020年起,最高检分5批组成16个巡回检察组开展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截至2022年12月底,各省份已实现参与和接受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全覆盖”。

为让大家更清晰地了解监狱巡回检察成果,陈国庆向大家介绍了一组数据——巡回检察实施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开展监狱巡回检察4900余次,提出书面检察建议5200余件,提出纠正违法建议4100余件,通过监狱巡回检察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近190人。

在总结监狱巡回检察经验的基础上,2021年最高检在20个省份部署开展看守所巡回检察试点。2022年全面推开看守所巡回检察,最高检首次直接组织跨省看守所交叉巡回检察,涉及河北、湖南等四个省的相关看守所。“全国检察机关共开展看守所巡回检察2100余次,提出检察建议2400余件、纠正违法通知书4600余件,发现职务犯罪和违法违规问题线索250余件。”陈国庆说道。

据陈国庆介绍,从2022年4月开始,全国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对社区矫正机构开展巡回检察,加强对交付执行、收监执行等重点环节的法律监督。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