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创新办案方式,当好公共利益“守护人”
时间:2023-02-16  作者:韦磊 董柳 张豪  来源:检察日报-公益周刊·观点
【字体:  

清远市检察院检察干警运用快检设备进行现场水质检测。

苏某曾因非法狩猎被检察机关进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立案。考虑到苏某经济困难等因素,检察机关依法向相关部门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并与苏某签订劳务代偿协议,使得苏某从一名捕鸟者变为一名生态环境保护者。该案例入选广东省检察机关生物多样性保护典型案例,并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展示。

该案也是清远检察机关创新办案方式,实现公益保护成效最大化的缩影。近年来,清远检察机关通过创新融合履职、开展预防性公益诉讼、大数据和科技赋能等不断提升办案质效,推动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仅2022年,清远检察机关有7个公益诉讼案例入选全国或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有11个案例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 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千案展示”平台。

守护“珠三角后花园”

清远位于广东中北部、北江中下游,生态环境优美,被誉为“珠三角后花园”。近年来,清远检察机关创新生态检察一体化融合履职方式,在全市设立了2个生态检察室和4个专业办案团队,全面推行“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模式,构建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专业化办案机制,有力守护清远绿水青山。

“北江水质明显改善了,在江边垂钓的人也多了。”近日,在北江河畔散步的市民张先生非常感慨。经了解,清远市检察院针对北江流域倾倒垃圾、河道岸线违建和网箱养鱼造成水浮莲生长、水质恶化和影响航道安全等问题,连续两年在全市部署开展涉水领域专项行动,办理涉水案件125件,推动相关行政部门清理水浮莲和漂浮物3万余吨,清理网箱水域面积20.5万平方米。同时,清远市检察院还联合水务、海事、航道等部门建立了线索移送、联合办案机制,推行“河长湖长+检察长”治水新模式。

2022年以来,清远检察机关聚焦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重点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35件,督促清理固体废物7.2万余吨,督促修复和治理山地林地面积约1263亩,追偿修复生态和治理环境费用1.6亿余元。此外,清远检察机关还主动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协作,与森林公安、林业、农业、水务等行政部门签订29项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会诊把脉”,形成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保护的强大合力。

擦亮预防性公益诉讼创新品牌

2022年1月,清远市检察院部署开展公益诉讼守护平安春节检察专项监督活动。经调查,当年春节期间,阳山县某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在明知买家无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情况下,仍向47家零售商供应烟花爆竹,总销售金额达69万余元;57家烟花爆竹零售商在未取得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在店内销售烟花爆竹,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此,阳山县检察院及时召开公开听证会,与相关行政部门共同研究解决监管执法问题,并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强监管。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迅速组织开展烟花爆竹行业安全隐患整治行动。

2022年4月,阳山县检察院对全县烟花爆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发现涉案烟花爆竹零售商符合条件的已按程序申领许可证,其余无证商户已停止销售烟花爆竹,相关安全隐患已消除。

记者了解到,2022年清远检察机关聚焦危化品、道路安全、消防安全、矿山安全、工矿企业生产等监督重点,共部署开展了9项预防性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办理安全生产公益诉讼案件241件,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生产隐患和风险问题366个。

“将监督对象从‘已造成公益损害的’拓展到‘损害还没发生但存在公益损害重大风险的’,将监督节点前移,提前发现倾向性、苗头性公益损害问题,可以有效促进源头治理。”清远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李文丰表示,该院将进一步把“预防为先、诉防结合、标本兼治”的预防性公益诉讼创新工作品牌擦得更亮。

建立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

清远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领先全省,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2022年7月,清远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开展非法采矿大数据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充分运用大数据和“无人机+激光雷达”等先进技术,并在省内首次将实景三维建模技术应用于公益诉讼业务,加大了对涉矿产资源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和监督力度。

在办理周某元等人非法采矿案中,英德市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充分利用无人机航拍全方位定位精准、广覆盖全景扫描的优势,对涉案矿区进行调查取证,夯实证据基础;融合公益诉讼和刑事检察办案职能,推动有关部门及时做好矿产资源价值损失、生态环境损害的鉴定工作,确保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顺利提起。2022年6月,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判令周某元等15人赔偿生态环境损害费用等合计5000万余元。

“非法盗采国家矿产资源不仅严重侵害国家对矿产资源的所有权,且破坏生态环境,极易引发地质灾害、安全事故,严重影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李文丰介绍道。

据统计,非法采矿大数据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发现企业超量开采、漏缴税费和安全生产等公益诉讼线索3565条,涉超规模采矿资源1327万余吨,涉非法占地、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855万余平方米,督促追缴税款1.07亿余元,已对相关行政机关进行公益诉讼立案并督促整改。

“目前,我们已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了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并在全市推广,实现‘一域突破,全市共享’。”李文丰说。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医疗保障基金既是国有财产,又是群众的“救命钱”。2017年至2021年期间,清远市某医院通过发动医院职工招揽享受医保待遇的特定人群免费住院、虚开医嘱、虚构治疗项目等手段,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共计2378万元,致使国有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也反映出相关行政机关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对此,检察机关进行公益诉讼立案,以诉前磋商和公开听证等形式,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追缴被骗医疗保障基金,同时聚焦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漏洞,促推行政机关建章立制。通过该案办理,清远检察机关共督促追回违法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3936万余元。

2022年1月,清远市清城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辖区内一家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机构在招生招聘、师资培训、安全管理等环节存在监管漏洞等问题,遂及时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全面履职,推动问题整改。以此为契机,相关部门对辖区内康复机构重新评估,规范行业准入门槛。该案后来入选最高检残疾人权益保障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近年来,清远检察机关积极开拓公益诉讼办案领域,突出保护特殊群体公共利益,包括督促行政机关对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未成年人文身等问题重点整治,着力解决未成年人公益受损问题;与残疾人联合会搭建协作办案等工作机制,督促整改无障碍设施安全隐患,等等。

“清远检察机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作为,持续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延伸广度,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中肯律师事务所律师赖晓静表示。

(本报记者韦磊 通讯员董柳 张豪)

[责任编辑: 郭琦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