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强化案例指导对民事检察监督的引领作用
时间:2023-02-16  作者:于潇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16日电(记者于潇)16日,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对标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于民事检察监督提出的更高需求,民事检察条线要深刻认识到案例指导工作的重要作用,既要做到案例的活学活用,更要以“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思维,来日常民事检察监督办案,以此不断提升民事检察办案成效。

案例指导工作是精准监督理念下的重要一环。冯小光解释说,对照人民法院审结案件量,检察机关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数字并不大,这就需要放大民事检察监督的效能,以点带面,实现“办理一案,影响一片”的监督效果。

之所以如此重视民事检察监督中的案例指导工作,冯小光表示,这是法律监督实践的必然要求。以第三十八批指导性案例为对象,冯小光解释,4个案例涉及3种案件类型,在民事检察监督实践中,均属于高发常见案件。

“指导性案例既有对依法能动履职等办案理念的阐释,也有对类案法律适用、事实认定的论述,在宏观和微观两个层次,讲述了民事检察的生动实践,有利于各地凝聚共识,开展工作。”他说。

除此以外,第六检察厅在去年还发布了9批典型案例。谈及下一步工作,冯小光表示,在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要继续强化案例指导工作,联系社会发展、司法审判的实际,编写更多具有引领、规范价值的案例,借此推动民事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