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十大检察新闻深度解读|构建公益诉讼新格局 彰显检察监督高效能
时间:2023-02-15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开栏的话检察新闻和法律监督案例是法治建设的“晴雨表”。日前,2022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评选结果揭晓,并迅速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从即日起,本报开设专栏,推出系列解读文章,邀请专家学者对评出的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进行权威解读,深入剖析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检察实践中展现出的理论伟力和实践伟力,阐释相关检察新闻事件的时代背景、检察理念、法治意义等,展现人民检察事业创新发展背后的检察理念变革和检察制度自信。

解读新闻: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赋予检察机关更重责任

解读专家: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检察研究院)主任、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

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的重要特征。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历史上是首次,与党中央2021年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一脉相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深入拓展公益诉讼提供了根本遵循。

法律监督是党和国家、宪法、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政治原则。推进政治原则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善于运用党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开展法律监督工作,这是确保党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落实的重大政治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强调“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检察履职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强执法司法监督制约,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这是检察机关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特殊法治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促进司法公正”。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维护司法公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检察责任。

公益诉讼与国家治理大局和人民利益的紧密关联,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生动体现。顺应人民群众对公益保护的新需求,2022年新制定实施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以及新修订的反垄断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妇女权益保障法均规定了公益诉讼条款。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与实践,从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等传统领域,拓展包括英烈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生产、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个人信息保护、反垄断、反电信网络诈骗、妇女权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在内的“4+N”领域,并继续向无障碍环境建设、文物保护等新领域拓展,检察公益诉讼走向更广阔空间,发挥更大作用,契合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责任、法治本质和检察使命。据统计,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9.5万件,同比上升15%。经过持续推进,新领域办案数量稳步增长,办案质效不断提升,获得人民群众广泛认可。检察机关提出“双赢多赢共赢”“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理念,协同行政机关等多元主体梯次以磋商、诉前检察建议促进源头治理,绝大多数案件在诉前解决了公益损害问题,展现了公益诉讼的强大社会治理效能。

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检察机关履行检察监督职能与时俱进的重要维度。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内涵更丰富、水平更高的要求。为适应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检察履职理念从“依法履职”转为“依法能动履职”。按照“依法能动履职”要求,检察机关采取一系列举措并取得显著成效,突出表现在五个方面: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深化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一体履职;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进刑事司法从“治罪”走向“治理”;深入开展公益诉讼,使检察履职充分融入社会治理;提出“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建立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加强新时代检察监督工作,核心是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部署新要求加以落实,关键是找准检察监督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将检察工作放在新的发展阶段中思考和谋划。一是运用辩证思维践行司法为民,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补强公益保护领域治理短板,用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捍卫弱势群体权益。二是运用底线思维促进公平正义,正确处理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协作配合与制约监督等关系,将法定的公平正义现实化、具体化。三是运用创新思维依法能动履职,通过提前介入、捕诉一体、集中统一履职等机制,切实把少捕慎诉慎押、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等新理念新政策运用到具体办案中,借助信息技术发展数字检察监督。四是运用系统思维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谁办案谁负责”“办案质量终身负责”要求,健全权责统一的检察权运行机制等。

[责任编辑: 王昱璇 张子璇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